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老龄风采
老龄风采
站内搜索
《我看印度》
作者:薛克翘  来源:  时间:2010-08-09
 

小序

龙树菩萨《大智度论》里说:“如龙如象。水行中龙力大,陆行中象力大。”这句话是一千七八百年前说的,它却正应今天的中国和印度身上。

中国和印度同为文明古国,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和文化交流,这已经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现象。最近30年来,中国的发展速度在世界上令瞩目,而最近20年来,印度的发展速度也同样引起世界关注。在进入21世纪的时候,龙象共舞,构成一幅耀眼的图景,这又将成为人类历史上最辉煌壮丽的篇章之一。

长期以来,中印两国人民之间太缺乏交往、太缺乏了解,难免存有浅见、误解,甚至偏见和歧视。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在喜马拉雅山以北,印度在喜马拉雅山以南,更重要的是因为经济上的落后和文化上的差异。

新中国成立和印度独立之初,经济都处于落后状态,两国又采取了近似的经济政策,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几乎等于闭门造车,互不相求。经济落后导致双方缺少交往,1962年又爆发了边界冲突,虽然只是历史的一瞬,却成为许多人心中的阴影,也导致少数人存有戒心和偏见,长时间挥之不去。

中印两大民族文化上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世界观和价值观上。中国大多数人奉行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无神论深入人心。但在“文革”后出现了“信仰危机”,随着市场经济的实行,传统文化中的儒家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回潮,加上西方文化的影响,使中国思想界出现了复杂的局面,拜金主义和拜物主义盛行。而印度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度,宗教观念根深蒂固,宗教礼仪成为民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人们更容易满足现状、固守传统和我行我素,更多地追求精神的平静和圆满。

在中一侧,近年来去过印度的人越来越多。诚然,印度的基础设施目前尚不完备,无法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也未必比得上中国现在的条件。加上天气炎热,蚊虫叮咬,饮食不惯,语言不通等。常常使中国旅游者大伤脑筋。由于中国人多数都眼睛盯着西方、羡慕西方,所以,很多人去过印度之后,回来便得出三个字的结论—脏、乱、差。他们表示,去过一次就不想再去第二次了。只有少数人去了印度之后,觉得印度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国家,还想去。但不管是去过印度的还是没去过的,不管是喜欢印度的还是不喜欢的,都会觉得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一切都显得那么神秘。至于有人在网上轻蔑地称呼印度人是“阿三”,就显得十分无礼,是偏见和歧视在作怪。凡是这样称呼印度人的,大多属于所谓的“愤青”。

同样,印度一侧,近年来到中国经商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也经常听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有友好客观的报道,也有令人不快的臆测。而令人不快的信息似乎更多一些。最主要是“中国威胁论”。有人说,“中国人把铁路修到拉萨了,中国的军队调动方便了,对印度边境形成了威胁。”还有人说,“中国的商品冲击了印度的市场,使许多印度中小企业面临倒闭。中国人1962年没有得到的东西,现在得到了。”最近还有人说,“中国的军舰开进了印度洋,这是对印度的海上威胁。”更有人说,“巴基斯坦是我们公开的敌人,中国是我们潜在的敌人。”这些言论显然是不友好、不理智的,是狭隘和偏颇的。就算是印度人言论自由,与政府无关,但这些言论的频频出现则说明,持类似观点的人虽然为数不多,但也决不是个别的,而且他们都是有文化的人。

由此可见,消除隔阂和误解是需要艰苦努力的。这就需要不断地交流和沟通,不断地加深了解。我们应当以邻为伴,与邻为善。这样两个相邻的大国,如果友好合作,就会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谐。

 

目录

第一章  亲历印度

1.跨过喜马拉雅

2.奔赴阿格拉

3.甘地的追随者

4.我的印度老师

5.那加族的头人

6.盘旋的秃鹫——动物天堂

7.恒河边,中国老师的葬礼

8.两次理发

9.空场地奇观

10.在老师家吃菠萝蜜

11.老君炉里的考验

12.学会砍价

13.印度珠宝

14.夏尔马家的洒红节

15.小马力萨哈德夫

16.我的朋友拉尔·辛赫

17.小市场的儿童“苦力”

18.不去老德里不算到印度

第二章  神秘印度

1.走进神秘之门

2.毗湿奴有多少化身?

3.吉祥天女和灯节传说

4.大神湿婆的第三只眼

5.杜尔迦女神除魔的故事

6.机智的象鼻神

7.恒河女神下几节

8.哈努曼和孙悟空

9.如来佛的圣诞

10.菩提树下思菩提

11.灵山三谒

12.佛陀最后的跋涉

13.雨后的娑罗园

14.阿克巴大帝与苏非大师

15.那纳克与锡克教

16.耆那教大雄

17.神奴和妓女

18.梵我一如——谁主和谐

第三章  浪漫印度

1.印度文艺的浪漫之美

2.世界上最古老的军乐队

3.民歌民戏欢乐多

4.从阿育王石柱到中国华表

5.性神庙——卡朱拉霍

6.皇帝对爱妃的追念

7.寻找敦煌石窟的源头

8.器着来,笑着走——格比尔的格言

9.鸟儿为媒,鸟儿传信

10.在印度看电影

11.最火暴的连续剧

12.女诗人的悲喜剧

13.女人,战争的狂人?

14.蠢人和瞎子——印度幽默

15.诗人总理瓦杰帕伊

第四章  印度时评

1.前进中的印度

2.传统文化与经济发展

3.保守与进取

4.印度民族凝聚力及其特点

5.血腥的教派冲突

6.情人节的风波

7.改革开放与宗教热

8.嫁妆引起的命案

9.索尼娅·甘地和普丽扬卡:母女明星

10.瓦杰帕伊:功过任评说

11.世纪之交的印地语

第五章  中印交好

 

1.两大文明的牵手

2.老子出关去了印度

3.法显发现了美洲?

4.中印混血儿——代大师鸠摩罗什

5.玄奘取经的故事

6.那烂陀的中国学子

7.开元三大士与唐代密教

8.长照恒河月色寒——康有为的印度因缘

9.许地山与印度文化

10.西天诗哲访华夏

11.徐悲鸿与泰翁的友谊

12.徐悲鸿为泰翁画像

13.“现代玄奘”谭云山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