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老龄风采
老龄风采
站内搜索
宗教与印度社会
作者:王树英  来源:  时间:2010-08-09
 

总序

中印两国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过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印两国人民彼此往来,相互学习,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不仅曾为人类的繁荣和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在中印各自文化的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若中印两国之间没能互相学习和交流,两国文化的发展就不可能是今天这个样子。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像中印两大民族文化关系这样密切,在世界上是举世无双的。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今天,我认为中印两国要继续发展,在学习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的同时,我们两国之间相互学习也很有必要。因为我们两国的国情大体相同;过去都有过不幸的共同遭遇,都受到过帝国主义的侵略与掠夺;今天,两国都属于发展中国家;我们两国都在丰富的资源和勤劳的人民;我们面临的任务也是相同的:都想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丙加上又是近邻。因此,我们两国之间,相互学习和彼此交流则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中国正在奋身和平崛起影响日益扩大,印度也在迅速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世人瞩目。过去,中印两大文化圈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历史上为世界文化宝库做出了重贡献;今天,在新的形势下,两国如何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为世界文化不断繁荣发挥更大作用,这是中印两国人民共同思考的问题,也是世界人民共同关注的问题。

新世纪新千年已经开始,亚洲各国的经济正在迅速发展,由于经济与文化密切相关,随着经济的发展,必然有文化的更加繁荣,从而进一步推动亚洲各国政治、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文化的进步。而中印这两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和泱泱大国势必在其中将充当重要的角色,成为推动亚洲各国政治、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并作出积极的贡献。这一发展趋势已越来越成为更多世人的共识。在这种形势下,中印两国为了更好地建设社各自的国家,“相互学习,彼此交流”,就显得更加重要。

目录

第一章        历史悠久而复杂的印度社会

一、印度地理概况

二、多样的人种与众多的民族

三、复杂的印度语言

四、印度文化的特点

 

第二章        宗教在印度主会中的地位

一、印度人的宗教观念

二、宗教与社会

三、宗教与历史文化

 

第三章        印度的主要宗教与民间信仰

一、印度教

二、伊斯兰教

三、基督教

四、锡克教

五、佛教

六、耆那教

七、各地的民间信仰

 

第四章        宗教与礼仪

一、礼仪在生活中的作用

二、不同宗教的礼仪

 

第五章        宗教与生活习俗

一、各种美丽的服饰

二、印度穆斯林的服饰与打扮

三、印度别有风味的饮食

 

第六章        宗教与家庭和婚丧

一、印度教的婚姻、家庭与丧葬

二、伊斯兰教的婚姻、家庭与丧葬

 

第七章        宗教与艺术

一、影响深远的印度文学

二、魅力无穷的印度音乐

三、多姿多彩的印度舞蹈

四、形形色色的印度戏剧

五、别具特色的印度建筑

 

第八章        宗教与名胜古迹

一、名胜古迹综述

二、主要名胜及其特点

 

第九章        宗教与节日

一、节日的由来与种类

二、主要节日及其庆祝方式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