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站内搜索
累积疲劳是在透支健康
作者:  来源:  时间:2009-02-11
  工作静而不动的人最易疲惫 现代生活中的长期超负荷工作,往往会在人体中积累一层又一层的潜在致病因素,致使许多人劳累而疾病缠身。即使是年纪很轻的人,如果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在长期工作压力下,人体免疫力也会降低,使身体内部的防卫力量不足,患各种疾病的机率都会增加。而现代人的工作往往具有静而不动的特点,最易使人疲惫。

  经常超时间工作的人,常上夜班且工作时间不规则的人,长时间睡眠不足的,容易紧张的人和几乎没有嗜好的人最容易出现“过劳”的问题。

  习惯熬夜坏处多 从健康的角度讲,熬夜的害处多多。因为人如果经常熬夜最容易疲劳、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都会找上你。如果长期熬夜,更会慢慢地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过度劳累使身体的神经系功能紊乱引起体内主要的器官和系统失衡,比如发生心律不齐、内分泌失调等,严重的就会导致全身的应激状态、感染疾病的机率相应提高。疲劳症状强烈的人比一般人患上呼吸、消化系统、循环器官等各种感染症的机会也增加。

  儿童也存在缺觉问题 孩子严重睡眠不足,会使第二天的反应能力下降。而且深夜22时至凌晨1时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也是人体内细胞坏死和新生最活跃的时间。如果错过这段睡眠时间,细胞的新陈代谢将受到影响,即使以后补睡也无法弥补。

  目前有1/10的小学生和1/3的中学生正在遭受睡眠不足的隐性伤害。

  不要困了才睡 睡眠是新陈代谢活动中重要的生理过程,没有睡眠就没有健康,睡眠不足,不但身体消耗得不到补充,而且由于激素合成不足,会造成体内环境失调。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还与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能力有着密切关系。有充足睡眠的人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有明显上升,而这两种细胞正是人体内免疫力的主力军。即使在相对紧张的工作中,如果能够保持充足的睡眠,也不会使身体出现“过劳”状态。

  困倦是大脑相当疲劳的表现,不应该等到这时才去睡觉。只有养成定时睡觉的习惯,保证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才能维持睡眠中枢生物钟的正常运转。所以,年轻人也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生活习惯,不让自然节律打乱,陷入恶性循环。

  

  本文素材由央视《中华医药》栏目提供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