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站内搜索
小心吃进“隐形肥肉”
作者:  来源:  时间:2009-03-05
  人们大都知道,吃肥肉过多会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和脂肪等而利健康。其实,很多其他有害成分,如一些脂溶性的农药、兽药、抗生素(随饲料摄入动物体内)及各种有害污染物质等在肥肉中的含量也要比瘦肉高。

  多数情况下,人们只能辨别有形的肥肉,会注意控制食用量, 但对很多隐形的肥肉却不了解,因而可能在无意间摄入较多的隐形的动物脂肪。

  一些餐馆为了让菜肴获得理想的色泽形态,专门使用大油炸制原料,如松鼠鱼、菊花鱼等类菜肴的制备,一些拔丝类菜肴原料的制备等都会使用大油。还有些餐或是为了让菜肴色泽好看、增加香味,或为了充分处用肥肉,常用大油烹制各种菜肴。这类菜肴在秋季非常容易判断,因为菜碟的温度降低后,容易观察到油脂呈半凝固状态,但在天热的时候就不易被发现。

  肉馅类食物和丸子类的菜肴往往也含有大理的隐形肥肉,容易被人忽视。

  一些人虽然平时不食用肥肉菜肴,但在涮肉时却喜欢动物脂肪含量很多高的肥牛、羊尾等。有的人甚至认为肥猪肉不利健康,而肥牛羊则无害。实际上过量摄入各种蓄禽脂肪的危害性都是相似的,都会摄入较高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和比瘦肉更多的热量。

  另外,我国的菜肴烹制技术常常能使肥肉变得肥而不腻,诱使人们食用更多的肥肉。这类肥肉可能会办为烹制时闻较久而折出一部分脂肪,但仍然是高脂肪食品。另外,禽类的皮中含有脂肪量较高,如烤鸭、烤鸡等。

  《健康报》2008.12.30姜微波 文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