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站内搜索
按摩耳朵可治病
作者:  来源:  时间:2009-03-13
  中医理论认为,“耳朵为宗脉之所聚”,十二经脉的循行皆通过耳朵。人体某一脏腑发生病变时,可通过经络的联系,反映到耳廓的相应点上。经常按摩耳朵部能疏通经络,调理脏腑功能,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按摩耳朵防病的具体部位有以下几处。

  耳垂

  与面部相对应。用双手揉捏耳垂,直至发红发热时为度,每天2次。按摩耳垂,不仅可用于防治牙龈、面部肿痛,而且有着美容养颜的功效。

  耳甲腔

  在正对外耳孔的开口凹陷处。与胸腔内的各个脏器相对应。将食指伸进耳甲腔内,拇指则放在耳朵外面相对应的部位。两个手指相互配合,一捏一放为1次,做50次为1遍,每天按压2遍。有保护心肺功能,缓解咳喘痰多、胸闷气短等心肺病症的功效。

  耳甲艇

  位于耳朵甲腔上方的凹陷处。此处与腹腔脏器相对应。用手指肚旋转按摩刺激这个部位,每次5分钟,每天3次。有助消化,强肾健脾功效,可能效缓解腹账、便秘、腹泻等肠道功能失调的症状。

  耳轮

  位于耳廓的外周,与躯干四肢相对应。耳轮顶端凹陷处,从上到下分别与足趾、脚踝、小腿、膝盖、大腿、腰椎、颈椎、肩背部相对应。因此,按摩此处,可有效缓解腰腿痛患者的疼痛症状。

  耳尖

  将耳朵向前方对折时,耳廓的上缘所出现的尖端处为耳尖。这个部位是清热消肿,凉血解毒的常用穴位。用拇指和食指相对,按压此处,有退热、镇痛、消炎、降压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发热、头痛、血压升高等不适症状。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