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站内搜索
用药掌握八个“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09-03-16
  药品说明书中,有些药物剂量的名词常常出现,但有些药物的剂量名词却未必常出现,掌握好这些“量”对药物的安全应用非常有益。

  无效量

  服用药物的剂量太小,根本达不到有效的浓度,起不到治疗的疾病的作用。

  治疗量

  也叫“常用量”。一般成人用药后,能产生明显治疗作用(或最佳治疗效果)的一次平均药量。

  最小治疗量

  正好可达到有效治疗作用的剂量。在这个基础上,如果用药量增加时,治疗效果也会加强。

  维持量

  药物在血液中达到发挥治疗作用的浓度,并维持该浓度的剂量。

  极量

  服用药物的安全极限量,超过极量的用药是不安全的。根据用药的情况,极量又可分为“一次剂量”、“一日量”、“一日、一个疗程、单位时间内用药的极限”。

  中毒量

  当药物浓度增加到一定限度后,其治疗作用发生了质的转变,而是对人体有害了,是引起了中毒的剂量。

  最小中毒量

  导致中毒的最小剂量。

  致死量

  药物在中毒量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并造成死亡的剂量,就是致死量。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