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站内搜索
“温和”浮尘伤肺最深
作者:  来源:  时间:2009-04-10
   在沙尘高发的天气里,浑浊的空气不但弄得人灰头土脸,悄悄潜入肺里的“可吸入颗粒”甚至可以沉积在肺泡中形成“矽结节”。

  相比起沙尘暴天气,浮尘看起来比较“温和”,因此多数人没有任何防护地就上了街,其实,“轻盈”的浮尘中悬浮着大量可吸入颗粒物,其中很多小于两微米。“小于两微米的细小颗粒最容易被吸入呼吸道的深处,由于微小,这些颗粒会很顺利地到达肺泡并沉积下来,形成‘矽结节’。”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医师林英翔说:所谓的“矽结节”就是矽肺的基础,而矽肺是可以造成肺纤维化,出现胸闷、咳嗽等症状的。

  另外,浮尘还会让气道黏膜受损,从而发生炎症反应,严重的还会引起气道结构“重构”,引起、加重慢性呼吸道炎症、肺气肿等病。

  谁最容易受伤害?

  哮喘、慢阻肺、支气管扩张患者,自身症状可明显加重,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发生呼吸困难。健康人群呼吸道受到刺激后可能出现流涕、流泪、咳嗽、咳痰等刺激症状及过敏反应。

  应对措施

  每到沙尘来时,“减少外出”就会成为有关部门、媒体提醒最多的话。但是,除了已退休在家的老人或是赶上休息日,上班的、上学的人们恐怕谁也不能“减少外出”。

  对于必须出门的人,除了应戴上口罩,阻止沙尘进入呼吸道外,还应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因为它们是清理那些进入呼吸道的可吸入颗粒物的“灵丹妙药”,能加快体内“沙子”的排出。

  排“沙”食品

  柠檬、橙子、猕猴桃、白菜、土豆等。

  特别提醒

  沙尘过后,即使是紧闭门窗,家里的土仍不会少。落满灰尘的房间,应及时用抹布擦拭、清理。抹布必须是温的,以免灰尘重新漂浮起来让呼吸道遭受二次污染。

  摘自《法制晚报》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