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站内搜索
感冒了,该注意什么
作者:  来源:  时间:2009-05-06
   感冒不宜自行“解决”

  感冒感染的病原体可能是细菌性、病毒性甚至是衣原体,有些看似感冒的症状其实可能根本不是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疾病早期,表现出的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与感冒十分相似。如果患者自行购药,可能会耽误病情而使病情加重。

  感冒不宜乱输液

  很多人患了感冒发烧,都认为输液效果好、见效快。而医疗专家却指出:滥输液很危险。输液使用大量的抗生素,抗生素使用多了,就会产生耐药性。而且相对吃药,输液的副作用和风险也大些。医生建议,若能服药治愈的就不要打针,能打针治愈的就不输液。另外,输液要到正规医院。医生还强调,输液时一旦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应马上向护士求助。

  感冒后不宜锻炼

  对于多数人来说,尤其儿童、体弱者和老人,在感冒时进行运动是有害无益的。因为感冒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人体为了抵御入侵的病毒或细菌,体内会出现一些变化,如体温升高,白细胞增多,细胞的吞噬作用、抗体的生成、肝脏的解毒功能等均增强。同时,体内的新陈代谢也加剧,并加速组织的物质交换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如果此时再进行运动,廉洁会使体内产热增加,代谢更旺盛,这样热上加热,势必造成体温过高,进而使体内调节功能失常,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体内的能量物质消耗过多,就会削弱病人的抵抗力,并使氧的消耗量大大增加,以致加重心、肺等系统的负担,甚至引发急性心、肺功能不全。

  感冒期间不宜喝牛奶

  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属于寒凉体质,喝牛奶就加重了其身体的寒湿程度,使寒痰增多,免疫力降低。人在感冒期间同样不宜喝牛奶,牛奶会引起感冒期间呼吸道痰盛,疾病加重,会让症状好转变得缓慢。

  感冒乘飞机要护耳

  感冒时,由于鼻咽部、咽鼓管(连接中耳腔与鼻咽部的管道)的病变,导致外界气体不能进入中耳腔,容易发生航空性中耳炎。因此,感冒患者鼻塞、流涕等症状较重时,最好不要乘飞机。如果实在无法避免,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登机之前应尽量清理干净鼻腔内的分泌物,并使用麻黄素滴鼻剂,收缩鼻腔及鼻咽部黏膜血管,改善通气状况;其次,飞机起飞和降落时注意做吞咽动作。若感觉症状仍未消除,可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子,闭紧嘴巴,用力呼气,让气流冲开咽鼓管进入中耳腔,但在做这个动作之前,要保证鼻腔内没有过多分泌物。

  感冒时不宜戴隐形眼镜

  感冒患者的手上往往带有大量的病菌,它们很容易在取、戴隐形眼镜的过程中,被带入眼中。感冒患者还常伴有轻微的视网膜炎症,戴隐形眼镜会使炎症更为加重。此外,许多抗感冒、止咳和止痛药物中都含有抑制眼泪的成分,这会使隐形眼镜过于干燥,使其透明度降低,进而影响视力。戴隐形眼镜的人在看病时,如医生开了这类药物,一定要说自己的情况,问清楚药物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并及时更换成普通眼镜。

  发烧有六忌

  有很多时候感冒往往伴有发烧的症状,发烧时由于体温升高,机体免疫力降低,胃肠道的消化与吸收功能减退,所以发烧会发生营养消耗增加与消化功能减弱的矛盾。人体在发汗散热的同时会丢失大量水分及盐分,因此,发烧时最需要的是补充水分,其次才是营养物质,特别应注意以下6点:

  一忌多吃鸡蛋:这是因为鸡蛋内的蛋白质在体内分解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并处长发热时间,增加患者痛苦。

  二忌多喝茶:喝浓茶会使大脑保持兴奋的状态,且使脉搏加快,血压升高,进而使患者体温升高,烦燥不安。同时,茶会影响药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药物的疗效。

  三忌多喝冷饮:如果不洁食物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的发烧,胃肠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饮会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恶化而危及生命。

  四忌多食蜂蜜: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药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患者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五忌多食辛辣:由于体温升高,体内新陈代谢旺盛,在此情况下乱吃姜、蒜、辣椒之类的温热辛辣食品,会以热助热,加重病情,不利于退热与早日康复。

  六忌强迫进食:有些孩子发烧时,家长往往认为发烧消耗营养,他们强迫孩子进食,有的还拼命给孩子吃高营养食物。其实,这种做法适得其反,不仅不能促进食欲,而且还会倒胃口,甚至引起呕吐、腹泻等,使病情加重。

  

  本文素材来自中国健康网、《中国中医药报》等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