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站内搜索
专为科技人员“慢病”支招
作者:  来源:  时间:2009-09-02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针对全国5000万科技工作者健康状况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近四成人都患有不同类型的慢病,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颈腰椎和椎间盘疾病(21.6%)、消化道疾病(9.7%)以高血压(7.6%)。

  “看到这个数字真是让我很震惊。”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武留信教授分析说,“作为同行,我要为他们的健康支几招。”

  提高健商 武教授说,科技人员智商、情商都挺高,就健商低,平时要重视培养健康意识,身边常备几本健康科普读物,该自学补课了。

  每周至少锻炼3次 调查发现,近四成科技工作者每周工作超过5天,三成以上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现在一定要尽快动起来,选择1-3种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以有氧运动为主,再配合一到两种柔韧性运动,每周锻炼3-5次,每次40分钟以上。

  按点吃饭很重要 宁可不吃过点的招待餐,也要按时按量合理用餐,而且每天都要保证“一荤一素一谷”。

  烟酒都得戒了 科技人员习惯用吸烟伴随思考,用喝酒来缓解工作压力,这都是绝对错误的做法。烟要戒,酒能少喝就少喝,最好也戒掉。

  学会倾诉和发泄 生活中也要学学统筹学。这是武教授的健康心得,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劳逸结合,急缓有致,保持心理平衡,不必过分追求完美平添烦忧,要学会倾诉和发泄。

  摘自《健康时报》2009.7.30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