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站内搜索
心脑保健六要素
作者:  来源:  时间:2010-04-28
   赖床
  刚醒来时,人体的各项生理机能维持着“低速运转”,代谢降低,心跳减慢。此时如果马上起床活动,容易因为心脑供血不足而产生眩晕、胸闷等不适。因此早晨醒来时,不要马上起床,而应该赖床几分钟。这样有助于大脑皮层从睡眠时的抑制状态中渐渐兴奋起来。
  活动
  起床后的活动也很重要。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各个器官功能活动处于低潮状态。起床后活动30分钟左右,有助于人体气血流通和精神振奋,因而能够较好地适应白天的各项工作。
  排便
  定时排便既是防治便秘的有效方法,又是排出毒素和代谢废物,保持血液清洁的重要什么途径。需要注意的是,为了防止引发心脑血管意外,排便时不能用力过猛,时间过长,起立过快。
  午睡
  午睡不仅为下午活动起到“充电”作用,而且可以有效地预防冠心病。资料表明,坚持午睡可使冠心病发病率降低20%左右。
  泡脚
  睡前用热水泡脚30分钟,不仅能被祛除污垢,解除疲劳,还能促进睡眠,保护心脑。泡脚时可同时搓擦足心。直到发热为止。
  喝水
  入睡后人体血压降低,血流缓慢,血浆浓缩,血液黏稠度升高。此时是血栓形成的危险时段。因此在睡前或者夜间醒来时,注意补充水分,是预防血栓,保护心脑的重要措施。
摘自《生活与健康》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