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站内搜索
常作颈椎操 巧治颈椎病
作者:  来源:  时间:2010-12-21
 

颈椎病通常被认为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多发病,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和它结了缘。有调查显示,近年来,颈椎病高发年龄从55岁降到39岁。整天面对电脑办公或低头伏案学习,长时间用一种不正确的姿势,使脊柱周围肌肉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势必引起颈椎慢性积累性损伤,便会出现颈项僵硬、肩背痛、肌肉酸痛、上臂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

下面介绍一套训练颈部肌肉柔韧性、增强颈部肌肉力量的方案。

起势: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全身放松,两眼平视,均匀呼吸,站坐均可。

1、  双掌擦颈。十指交叉贴于后颈部,左右来回摩擦100次。

2、  左顾右盼。头先向左,后向右转动,幅度宜大,以自觉酸胀为好,做30次。

3、  前后点头。头先前再后,前俯时颈项尽量前伸拉长,做30次。

4、  旋肩舒颈。双手置两侧肩部,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20-3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

5、  颈项争力。两手紧贴大腿两侧,两腿不动,头转向左侧时,上身旋向右侧,头转向右侧时,上身旋向左侧,反复10次。

6、  摇头晃脑。头向左、右、前、后旋转5次,再反方向旋转5次。

7、  头手相抗。双手交叉紧贴后颈部,用力顶头颈向后用力,互相抵抗5次。

8、  翘首望月。头用力左旋转,并尽量后仰,眼看左上方5秒钟,复原后,再旋向右,看右上方5秒钟。

9、  双后托天。双手上举过头,掌心向上,仰视手背5秒钟。

10、放眼观景。手收回胸前,右手在外,眼看前方,5秒钟,收操。

                                               摘自《生活与健康》201012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