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问题
热点问题
站内搜索
日本为何重启核电站
作者:李成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5-09-13
 

  2015年8月11日,日本九州电力公司正式重启位于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的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由此结束了1年11个月以来的“零核电”状态。

  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日本国内的核电站反应堆因定期检查等原因陆续停止运转。2012年5月,日本全国进入“零核电”状态。福岛第一核电站在2011年“3·11”大地震和海啸中遭受重创,引发了自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以来最严重的辐射泄漏事故。据报道,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当地16万居民被迫撤离,日本全国48家运行核电站停机进行安全检查,成为25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一起核危机。目前,大约有60%的日本民众反对核电站重启,而且反对党和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等自民党内的一些政治家也表示反对。那么,安倍政府究竟为何重启核电站?

  首先,“安倍经济学”已经进入了深水期,但预期效果不明显,日本经济未见起色,对安倍的支持率也开始大幅下滑。7月中旬,日本众议院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后”,安倍政府的反对率已打46%,而支持率也下滑至37%。日本财务省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014年的贸易赤字为12万亿日元,出现连续三年刷新贸易赤字的状况。由于停止运转日本国内的核电站,火力发电所需的液化天然气和化石燃料进口大增,加之日元贬值导致的进口价格飙升,是贸易赤字的主要原因。为了满足国内能源需求,也要改善贸易赤字,重启核电站是对安倍来讲是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

  其次,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但本土资源匮乏。在2011年大地震之前,日本共有54座商业核反应堆,而且始终保持有30多座反应堆处于运转状态,全国电力供应约30%来自核电。按照日本政府既有的能源基本计划,到2030年,核能占能源结构比例将提升至50%以上。一旦这个空额无法填补,将导致企业加速搬离日本,令日本经济雪上加霜,这一系列连锁反应可能给日本社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因此,为了改善能源结构,也必然会选择重启核电站。

  第三,此次日本政府决意推进重启工作,最主要的是出于对财阀经济利益的考虑。电力公司当初建设、维护核电站花费不菲,倘若彻底弃用将面临巨大损失。实现核电重启,不仅能率先让制造业企业得到持续的电力保证,也能为日本几大电力公司解忧。安倍上台以来,一直积极推进核电站重启。2013年6月正式通过了核电站新安全标准。吸取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教训,加强了应对地震和海啸的措施,于当年7月8日正式实施。2014年6月内阁会议通过《能源白皮书》,将核电定位为“为能源供求结构稳定做出贡献的重要基荷电源”。

  第四,安倍政权重启核电站的另一个原因是为推动核电技术出口。福岛核事故前,核电是日本出口的一个支柱产业。安倍就任后,向土耳其、沙特以及东南亚国家大力推销核电。如果没有国内市场的支撑,日本核电技术在海外的销售就缺乏说服力。所以,安倍通过重启核电站,先确保国内市场,然后试图逐步向海外出口。

  第五,核电站的重启意味着日本国内其他核电站也将重启。除川内核电站外,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根据新安全标准已经审查了15座核电站的25座反应堆,关西电力公司的高滨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以及四国电力公司伊方核电站3号机组也已被正式批准合格重启。今后,这些核电站将会陆续启动,恢复新的“核电时代”

  2014年2月,日本在重新修订的《原子能基本法》中提出的“核能要为国家安全服务”条款。对此,一些媒体认为,此举令周边国家担忧才是日本重启核电站的真正原因。国家安全这个词汇具有武装保卫的意思,将这一词汇引入核能利用目的之中,这必然引起邻国的担忧。报道认为,一旦日本下定决心,具备在数月内完成核武装的实力。如果日本像朝鲜一样进行核开发,韩国也必须推动拥核,那么整个东北亚地区将陷入核连锁和核战争的恐怖中。也就是说,如果日本不重启核电站,今后长期内很难重启,也无法确保和发展核技术。总而言之,安倍作为强硬的领导人来讲,决定重启核电站,是一种理所当然的选择结果。

  第六,如何处理高放射性核废料也是一个难题。现阶段,日本大约有1.7万吨核废料分布在各地临时储存池中,而重启核反应堆无疑将产生更多废料。据报道,部分储存池最早将在3年内达到承载上限。安倍政府今年5月推出一项设想,建造一处位于地下超过300米的储藏所,保存核废料至多10万年以降低放射值且对环境无害。但现在看来,选址工作进展并不顺利。因此,虽然重启核电站,但日本面临的课题也很多,所以日本经济的前景难以乐观。

  从目前的各种舆论调查结果来看,对重启核电站的反对意见很高,而且此次川内核电站的重启进一步使日本舆论恶化。加上,众议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以后已经开始下跌的对安倍的支持率,此次举动也给安倍又带来另外一种恶果。这与8月的“安倍谈话”、9月在参议院里对安保法案的表决等联动在一起,给安倍进一步造成困境,而且这种困境将越来越多。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