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详情

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调研组参加乌克兰科学院圆桌论坛

2018-08-21 富景筠

 2018年6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项目调研组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参加了由乌克兰科学院经济所与世界历史所联合举办的圆桌论坛,调研组四人分别做了关于“一带一路”的发言,乌方参与人员约30人。与会的乌科学院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进一步促进中乌直接合作意义重大,中国和平发展经验激励乌奋发进取,乌克兰作为欧洲和东方的十字路口,有意愿也有能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为连接亚洲和欧洲做出更大的贡献。

 圆桌论坛与会人员普遍认同“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形成沿线新型空间经济结构,吸引沿线国家参与区域合作,有助于形成劳动力、附加值和增长极的国际分配新框架,带动沿途的城镇化进程,推动相关领域(农业、交通、信息、科技、旅游、能源、贸易)的多元化发展,通过简化通关手续和签证便利来改善营商环境。与会人员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传统区域合作理论作出理论上的修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乌克兰相关研究人员认为中国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干涉内政的外交理念,正越来越显示出其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会对俄美在本地区的政策产生影响。乌克兰科学院研究人员也十分肯定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迅速推进和示范效应,认为该走廊建设为中乌合作有借鉴意义。乌克兰渴望与欧洲建立尽可能更紧密的经济关系而且也已切实迈出了自己的步伐,但这丝毫也不会损坏与东方尤其是与中国的合作。恰恰相反,在乌克兰与欧洲签署并批准联系国协议之后,乌克兰在落实这个协议的过程中正在变成通往欧洲的 “大门”在落实“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背景下,乌克兰的地位正进一步得到彰显

 

 作为中国的国际战略伙伴,乌克兰对中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极其感兴趣。这不仅对乌克兰的再工业化是一个新契机,也能够开辟一种新的合作方式。双方可以展开合作的项目包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兴建途经乌克兰的中欧物流通道;建立乌克兰与中国联合生产基地,可实现在欧盟的自贸区内经营;在乌克兰和中国启动科技和产业集群建设,展开技术研发领域合作,招募高素质的乌克兰工作人员实现相关技术的商业化。乌方社会科学家认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是乌克兰的历史机遇。由于乌克兰具备优越的地理位置优势和传统的技术优势,乌克兰不仅有条件成为欧洲与亚洲间贸易、运输和物流的桥梁,而且还可以成为全球颇具竞 争力的生产基地。当今世界各国之间都在展开全面合作,经济上的相互依赖和相互补充是最重要的特征,这也是乌克兰希望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考量。

 乌方会议主持人公开肯定了中国模式的灵活性和有效性,称对中乌未来合作充满期待,并且提出了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构想,即建设从新疆-里海-黑海-敖德萨-乌克兰境内-欧盟的物流通道设想。

 

 据悉,除了访问乌克兰之外,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项目调研组还于6月中旬访问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科研机构、中资企业以及使馆经商处等。该项目组成员来自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四个研究室,调研组成员分别为钟飞腾研究员、富景筠副研究员、张中元副研究员和周亚敏博士。

 

 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是中国社科院党组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的战略部署而设立的,项目总负责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