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界动态
学界动态
站内搜索
“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2014年05月28日  时间:2014-05-28
 

 作者:林治波 银燕

  5月27日—29日,由外交部和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此次论坛以“振兴陆上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为主题,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后,我国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性专题论坛。

  亚洲合作对话(ACD)是一个由泰国倡导,于2002年成立并获得亚洲主要国家广泛支持的泛亚区域合作对话机制,主要特点是非机制化和非正式协商。这是唯一面向全亚洲的政府间对话与合作平台。目前,ACD机制成员国有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33个国家。

  “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的举办,既是贯彻中央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将为甘肃推动实施向西开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搭建重要平台。

  5月19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明确,甘肃将建立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利用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亚洲合作对话等双边机制,加强与中西亚、中东欧国家多层面的交流合作。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对口合作,共同探索建立联合开发区或者长期合作机制,提升甘肃向西开放水平。

  《方案》指出,甘肃省将着力推进战略平台建设,畅通合作交流渠道,依托兰州新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循环经济示范区、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各项政策,通过国有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重大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战略合作平台建设。

  届时,将有33个成员国的政府高官出席论坛,围绕基础设施、能源、环保、商贸和文化旅游领域合作进行交流。甘肃将向参会嘉宾展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向西开放和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建设成果,推介兰州新区,并与各方共同分享海、陆丝绸之路亚洲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