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界动态
学界动态
站内搜索
“第六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
作者: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 2014年12月08日  时间:2014-12-08
 

 

  11月28-2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世界经济》杂志编辑部和《国际经济评论》杂志编辑部协办,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在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的崛起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来自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英国、香港地区和大陆的20多位大会演讲嘉宾,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和中央财经大学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主席张礼卿教授首先发表开幕致词,阐释了本届论坛的主题。张院长指出,经过30多年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中国已经成功地从一个低收入国家发展成为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并且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在显著上升,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源泉之一。深入研究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展望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深远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中国经济目前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譬如,如何顺利渡过“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消化期”这三期叠加所引发的各种矛盾和困难?如何在短期宏观稳定面临压力的情况下加快经济制度变革和中长期结构调整?如何在劳动、土地、自然资源等要素供给趋于紧张的新形势下实现合理有效的需求管理?如何应对地方债务负担过高、影子银行规模不断扩大、企业杠杆率偏高等引起的金融风险积累?如何通过提升自我创新能力构建新的贸易竞争优势?如何稳步扩大资本账户可兑换?如何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在双边、区域和全球层面扩大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如何有效推进“金砖”国家合作战略和“一路一带”战略的实施?如何利用G20等全球经济政策对话机制,积极推动全球货币金融体系改革,促进全球金融治理结构的完善,为实现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发挥更大的应有作用?作为中外经济金融学者定期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本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以“中国经济的崛起及其对世界的影响”为大会议题,目的在于汇集国内外专家学者对上述问题的最新思考,为决策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咨询参考。

  在开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和主题演讲。他首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中央财经大学,并祝贺本届论坛的顺利召开。王校长对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由金融学院发起设立的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每届论坛都汇聚了国内外一流的经济学家,对各个时期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很有意义。这个论坛已经成为中央财经大学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王校长充分肯定了本届论坛的选题,认为这个选题重要而及时,非常值得研究。他接着以一个经济学家的身份,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的经济进步得益于开放和改革,同时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认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至少有三个方面。第一是贸易。一方面,中国的出口贸易为世界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商品,在满足其它国家需求的同时,也抑制了这些国家的通货膨胀;另一方面,中国的进口贸易为贸易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第二是投资。一方面,外商直接投资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国际资本输出国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中国的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弥补了吸引中国投资的国家的投资缺口,促进了当地的增长。第三是海外投资建设。中国是最大海外工程项目的承包国,中国的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对于中国经济未来,他指出,未来的增长应该通过调整结构来提高增长的质量。尤其对于投资来说,改变投资结构是关键。一方面要选好投资的方向和项目,另一方面要下放投资权利,让投资更多地关注民生相关的项目,更多关注环境的改善。他还指出,中国经济在7%左右的增长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保障继续快速增长的因素包括劳动力素质的不断提高,科技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政治优势等。

  本届论坛议程包括四场专题演讲、七个平行论坛和一场专题研讨会三个部分。张礼卿教授,经纶国际研究院副总裁、香港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肖耿先生、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沅女士、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和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先生分别主持了28日的四场专题演讲。

  在28日上午举行的两场题为“中国经济的崛起及其增长前景”的专题演讲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学院副院长黄益平、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宋立刚、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温信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斌开、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谭小芬、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陆旸,分别就相关议题做了深入的精彩演讲。

  在演讲与讨论中,专家们深入剖析了中国过去经济增长的源泉、未来的增长前景以及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应对当前挑战的措施。与会者大多认为,中国过去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中国当前面临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投资率下降、环境压力加大以及其他结构性问题。对此,与会学者纷纷提出相应对策,包括改变投资结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创造政策红利、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人力资本等。而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演讲嘉宾一致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将进入一种增长速度放缓的新常态。

  在下午举行的第三场题为“中国经济崛起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的专题演讲中,中国社科院亚太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泰国发展研究院杰出研究员Chalongphob Sussangkarn、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英国伯明翰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David Dickinson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分别就相关议题展开深入而广泛的讨论。演讲专家深入剖析了国际经济规则的发展趋势及中国的应对、中国经济的崛起对东盟产生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中国经济新动向及其启示等。

  在第四场题为“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及其影响”的专题演讲中,印度尼西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原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副行长Anwar Nasution,韩国高丽大学国际研究部杰出教授、原总统经济顾问Yung Chul Park、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原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Masahiro Kawai、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宋敏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分别就人民币国际化相关议题展开精彩讨论。演讲专家们分析了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深入剖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挑战、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等问题,并详细讨论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一路一带等具体政策安排的背景及挑战,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开放的关系等。

  11月29日上午,论坛分为7个平行会场,入选本届论坛的论文作者分别进行论文宣讲和讨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2位作者代表宣读了论文。包括论文作者、同行专家和金融学院师生等参会人员在平行会场中热烈讨论,形成了很好的学术研讨氛围。

  在11月29日下午举行的“全球金融治理的主要问题和政策议程”研讨会上,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先生发表主旨演讲,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原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Masahiro Kawai、印度尼西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原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副行长Anwar Nasution、韩国高丽大学国际研究部杰出教授、原总统经济顾问Yung Chul Park、泰国发展研究院杰出研究员、原泰国财政部长Chalongphob Sussangkarn、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经纶国际研究院副总裁、香港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肖耿,英国伯明翰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David Dickinson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宋立刚围绕当前全球金融治理热点话题展开精彩演讲和激烈讨论。

  “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2007年9月发起,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协办的定期高层学术论坛。2007年9月、2008年11月、2009年12月、2010年11月、2012年11月和2014年11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先后以“中国银行业的开放与银行法人治理”、“中国金融改革30年回顾与展望”、“后危机时期全球经济面临的新挑战”、“经济复苏、结构调整与制度创新”、“欧债危机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中国经济的崛起及其对世界的影响”为题成功举办了六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女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顾问朱民先生、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先生、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Ronald McKinnon先生、澳大利亚驻华大使Geoff Raby先生、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教授兼中央财经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WingThyeWoo(胡永泰)先生等等著名专家学者在历次论坛中应邀发表了主旨演讲。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澳门大学、福冈大学、乌克兰基辅国民经济大学、韩国仁济大学等全球近百所高校的学者出席了列届论坛,新浪网、和讯网、网易、中国金融网、金融时报、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教育部学术会议在线等重要财经媒体和学术会议传媒给与了全面报道,论坛在国内外都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