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界动态
学界动态
站内搜索
国际关系学者热议:中国崛起如何改变世界秩序?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04月13日  时间:2015-04-13
 

 

  中新网北京4月12日电(张尼)中国崛起能否真正改变世界秩序?中国又将以何种方式改变世界秩序?12日,由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崛起与世界秩序”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分析。

  中国和平崛起能否建立“新国际秩序”?

  中国近年来的经济规模迅速扩大,“中国崛起”话题受到国内外政、学界高度关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施蒂格利茨在2015年1月号《名利场》杂志上发表的名为《中国世纪》的文章就曾引发热议。

  施蒂格利茨在文章中指出,中国已坐上世界经济头把交椅,依据是世界银行等机构发布的统计报告,按照购买力评价法,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应在2014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他认为,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新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正在形成。

  中国崛起究竟会否颠覆原有的国际秩序?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高程在会上就表示,中国崛起是内部需求和外部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早前由美国建立的国际秩序已经容纳不下中国的体量,中国所发挥的作用也受到限制。中国提出了“独立自主”、“开放包容”的国际秩序主张,同时提出了新兴市场国家群体要求增加话语权的诉求,这对美国推行的霸权主义形成冲击。

  但她强调,中国不是在挑战国际秩序,而是提供补充和修正的可能性,中国的主张与现有秩序共存。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说,国际秩序的本质是权力分配的问题,由于每个国家的目标诉求不同,主观因素在国际秩序中起到重要影响。他表示,并不是所有国际秩序观都会受到欢迎,因此大国提出的国际秩序观要“好听、好用”。

  阎学通还强调,中国提出的国际秩序观如何能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适应时代特点,是未来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崔立如评价说,中国崛起令全球对未来的预期产生不确定性,如何在政策上、理论上充分消除这种不确定性的疑虑是中国需要研究的议题,同时,怎样在权力分配中解决公平问题也是一大挑战。

  经济影响力转化为政治影响力

  “如何促成稳定的国际秩序是一个大国必须要回答的战略和外交议题,”中共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教授门洪华在发言中就强调,当前推进世界变革的动力包括国家兴衰,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在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并行的时代,各国的繁荣只有在地区整体进步的环境下才能得到最大保障,所以地区合作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门洪华强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进一步认识到了地区合作的重要性,建立国际新秩序回落到了地区层面。他还强调,随着中国进入到与国际社会高度密切互动的阶段,搭建新的国际战略机会正在来临。中国在力图用自己的经济力量推动世界的变革,但中国在自己所在的地区内还面临很多问题,因此积极参与地区制度的创立是一个重要的目标。

  门洪华认为,“中国是国际秩序变革乃至重塑的重要力量,但需要做更多准备,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经济手段仍然是重要工具”,“中国需要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以及强化‘走出去’战略将经济影响力转化为政治影响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秀军也认为,世界经济秩序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国实现全面崛起将会减少这种不确定性。当下,中国要推动世界经济秩序的重建,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把重点放在自身的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完)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