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著作
学术著作
站内搜索
《东亚秩序:观念、制度与战略》
作者:周方银、高程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时间:2012-03-30
    书名:《东亚秩序:观念、制度与战略》

  作者:周方银、高程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3月

  【内容简介】

  《东亚秩序:观念、制度与战略》一书主要体现了国际关系学界近年来在东亚秩序研究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反映了汪晖、赵汀阳、万明等学者从思想文化、哲学和历史等学科视角对相关主题的深入思考。在内容上,该书从观念、制度与战略三个既不相同又不可分离的重要层面对东亚秩序进行了系统分析,学者们围绕历史上东亚秩序的理念与实践、东亚秩序的现状、未来可能模式及发展方向进行了探索性地研究。该书既是对东亚秩序和战略理论打基础的一种努力,也是促进东亚秩序及相关问题跨学科对话的一种尝试,同时是对新的知识增长点和学科创新的一种探索。

  【序言】

  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东亚秩序的模式选择以及中国在未来东亚秩序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可能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有效的东亚秩序能否建立、如何建立以及怎样持续,既受现实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的约束,同时深受历史及其观念因素的影响。在一种国际秩序和地区秩序的形成、维持和演化的背后,既有实力结构的作用,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特定观念的支持。而地区秩序的原则和内容,最后也必然要落实和反映到相关国家的制度安排与政策行为中去。从这种意义上说,在对东亚秩序的分析中,观念、制度与政策是三个既不相同又不可分离的重要层面。如果能把这三个层面的分析有效地结合,我们可以更为深入、可靠地认识和把握东亚秩序的实质。

  与东亚秩序问题的重要性及对这方面研究迅速增长的需求相比,一个重要的反差在于,对东亚秩序的基础性理论探讨还十分不足。为了推动关于东亚秩序问题的研究,2010年11月6日,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举办了“东亚秩序:观念、制度与政策”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不同研究单位、不同研究领域的学者,围绕历史上东亚秩序的理念与实践、东亚秩序的现状、未来可能模式及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

  会议讨论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对学界和政界普遍接受并使用的“亚洲”概念,从其起源和演变过程进行重新梳理,“亚洲”是一个在何种语境下产生的概念,它承载着什么样的政治内涵,它怎样在“现代性”的背景下进行转换?“天下体系”如何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走向现实,其制度设计暗含着哪些高明的政治道理,并对今天思考世界政治和世界秩序有什么启发?朝贡体系作为西方学者认识古代东亚国际政治的经典范式,是否符合中国古代对外关系的实际,它还存在什么样的理论缺失?如何摆脱从外部看中国的观念形态,从中国本土观点出发来考察中国古代对外关系的建立和发展;朝贡体制作为一种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政策组合,其博弈均衡是什么,内在稳定性如何;欧洲和美国的两种不同区域合作模式形成的历史路径和其背后的政治逻辑有什么异同,这种差异建立在什么现实基础上,并对东亚地区的合作模式有什么启发?如何界定东亚地区秩序,决定东亚地区秩序未来发展走向的核心因素是什么?东亚安全秩序中起作用的是什么样的动力和内在机制,如何实现东亚安全秩序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如何在现有的国际秩序下生存和发展,并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秩序,等等。

  在会议前,与会学者都做了精心准备。会议后,与会学者又花了很大精力对自己的观点、论述做了进一步的修改、充实和完善。这里收集的九篇论文,大部分来自这次会议。这些论文虽然各有侧重,探讨的主题不尽相同,但他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分析和探讨“东亚秩序”、以及“中国与东亚秩序的关系”问题的颇为完整的理论和知识基础。尤为可贵的是,虽然这些论文涉及的问题都比较宏大,但每位作者都能把自身的研究与实际的历史经验或当前的国际政治现实紧密结合,使相关研究落到实处,没有流于空泛,而是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并言之可信。这里的研究成果代表了这些学者对相关问题多年思考和研究的结晶,可以为人们进一步研究东亚秩序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出发点和参照点,对于人们思考中国崛起的世界反应及其对东亚地区的影响也有裨益。

  东亚历史经验在相当程度上是我们自己的经验,是值得我们特别珍惜的宝贵思想财富。对这些历史经验加以深入挖掘,在此基础上进行透彻的理论分析,提炼出若干规律性的认识,并最终发展成为具有普遍解释力的一般性理论(甚至理论体系),是中国学者应尽的学术义务。

  现代国际关系理论在相当程度上是立足于西方,特别是欧洲的历史经验发展起来的。但欧洲的经验是否是最具有典型性的国际关系经验,它能否涵盖世界其他地区的历史经验和国际关系现实?从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出发,在东亚地区的历史中寻找与之相吻合的历史实践,从而证明这些理论的正确性,这种以东方的经验为西方的理论做注的方法是否可取?这些都是有志于从事理论探索和理论创新的中国学者需要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前些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界大力加强了对中国古代国际关系思想,特别是对先秦思想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之相比,对于中国和东亚地区国际关系历史经验的研究颇有不足。造成这种局面的部分原因在于,古代东亚国际关系的研究令人难以入手。特别是在前人的积累还不够深入和系统的情况下,后来者要进入这一研究领域颇为不易,很难在其中找到有价值的方向,从而容易迷失其中。但另一方面,正是由于前人对东亚历史经验的研究中存在不足,他们对东亚历史经验的挖掘和理论分析还远远谈不上充分,这意味着在该研究领域,后来者可能做出更多具有价值的成果。深刻并具有普遍价值的理论更可能从深厚的历史经验中产生,打开“东亚历史经验”的黑箱,也许能给学界带来惊喜。

  一个学科的长期发展,一方面需要有前人打下的深厚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底蕴,另一方面还需要不断寻找新的知识增长点,开辟新的努力方向。这本论文集中的研究,一方面是一种打基础的努力,同时也是对新的知识增长点的探索。我们希望它确实指出了一个有价值的、值得学界为之努力的研究方向,希望它发挥抛砖引玉的作用,使更多学者把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对“东亚秩序”问题的研究中,并做出更多更有价值的成果,从而推动中国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同时也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为地区的繁荣与进步、为更好地发挥中国在世界中的作用贡献一份力量。

  李向阳

  2011年11月

  【目录】

  序言………………………………………………………………………李向阳/001

  亚洲想象的政治…………………………………………………………汪 晖/001

  从世界问题开始的天下政治……………………………………………赵汀阳/044

  解构朝贡体系……………………………………………………………张 锋/085

  重新思考朝贡体系………………………………………………………万 明/114

  朝贡体制的均衡分析……………………………………………………周方银/130

  区域合作模式形成的历史根源和政治逻辑……………………………高 程/156

  中国崛起与东亚地区秩序演变……………………………… 孙学峰 黄宇兴/200

  安全预期、经济收益与东亚安全秩序…………………………………刘 丰/230

  中国与国际秩序的再思考:一种政治社会学的视角…………………蒲晓宇/249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