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著作
学术著作
站内搜索
中国周边贸易环境监测指数报告2012-2013
作者:李向阳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时间:2013-01-01
    该专著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周边环境监测实验室承担的社科院数据与调查中心创新工程项目的成果之一,是在中国周边环境监测指数基础上完成的。

  该专著就是在上述背景下,基于量化角度对中国周边贸易环境进行评估和预测,以期揭示中国周边贸易环境对中国近中期出口的影响。本专著设计了由10个指标构成的中国周边贸易环境监测指数,分别反映了中国周边贸易环境的潜力、效率和竞争程度,上述10个指标均经过验算,并被证明能够代表影响中国周边贸易环境的主要因素。

  该专著的主要结论是中国未来出口仍有潜在的增长空间,同时出口的主要增长点不在于传统的出口市场,而是以新兴经济体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另外不发达国家尚不能成为中国现实的出口市场,而只能作为潜在的出口增长对象。基于上述结论,中国未来一定时期内采取的出口战略是在保证传统的出口市场前提下,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同时加大合作力度,促进中国周边贸易政策环境的改善。

  本专著主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完成的。各章节作者如下:赵江林研究员主要承担第二章、第三章以及菲律宾、斐济、南非和巴西报告部分的写作;张中元博士主要承担第一章以及泰国、斯里兰卡、新西兰、美国和德国报告部分的写作;朴光姬研究员承担日本国别写作;金英姬副研究员承担韩国和新加坡的国别写作;刘均胜副研究员承担印度尼西亚国别写作;周小兵研究员承担马来西亚国别写作;金永花博士后承担越南国别写作;刘小雪副研究员承担印度国别写作;葛成博士承担巴基斯坦国别写作;富景筠博士承担俄罗斯国别写作;秦长城博士生承担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坦国别写作;王玉主研究员承担澳大利亚国别写作。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