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著作
学术著作
站内搜索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3)海上争端的焦点与根源
作者:张 洁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时间:2013-01-01
    该书以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为研究对象,重点指出,在2012年,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呈现两大特征:第一,海上争端推动中国海洋政策的调整;第二,中美竞争加速周边国家的分化。

  周边地区的海上争端在2012年达到了新高峰,面对菲律宾、越南、日本等国的挑衅,中国海洋安全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从过去韬光养晦转变为积极主动维权,牢牢把握时机,力争实现对争议海域的有效控制。海洋政策的变革是中国外交的转型和新政的关键所在,发展海上力量是确保中国在周边地区实现维权维稳双重目标的战略性举措。

  为应对中国影响在亚太的提升,美国稳步推进“再平衡”战略管控东亚格局。中国的近邻日本、菲律宾坚定地靠向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左右逢源,远邻澳大利亚也悄悄改变方向。中国周边国家在美国的挤压下,进入战略再定位过程,中国的周边外交迈向新的历史阶段。

  2013年,中国周边安全将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如何应对中美政府换届后的试探期,这不仅将极大影响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也是中国塑造和经略周边安全格局的尝试;二是如何应对来自海上争端的挑战,周边国家在美国的影响下,发展小多边外交,联动制华的倾向明显,中国势必要更加坚定、更加清晰、更具战略性地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三是如何应对来自中南半岛的挑战,中南半岛是中国破解美国两洋战略的关键点,缅甸更是具有战略支点的意义,美日印等国布局中南半岛将构成对中国稳定周边的又一考验。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