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著作
学术著作
站内搜索
当代周边国家的中国观
作者:许利平  来源:社科文献出版社  时间:2013-04-11
    随着中国和平崛起,中国的周边政治环境呈现出越来越复杂的局面。与此同时,随着经济交往和文化交流的深入,周边国家对于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周边国家如何看待中国?周边国家的中国观如何形成,有何特点、其发展趋势如何?周边国家的中国观在未来10年会产生何种影响?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当如何塑造积极的中国形象?这对制定我国周边外交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并对我国企业走出去和文化走出去战略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当代周边国家的中国观》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与文化研究室进行学科建设,推动周边国家的社会文化系列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此课题的启动到完成历时近两年时间,但是许多成果都是参加本课题的专家、学者长期学术积累而完成的。

  本书广泛吸收了国内外社会学、政治学、人类学、宗教学、历史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是一个多学科、多角度的综合研究。

  参加本书的学者,大都是我国一线国别问题研究学者或专家,他们来自北京大学、云南大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等单位。这些专家、学者,大都通晓当地国家的语言,并经常赴对象国进行实地考察和研究。本选题的成果所采用的材料取自蒙古语、越南语、俄罗斯语、印地语、乌尔都语、印尼语、马来语、韩国语、日本语、英语等周边国家多语种资料,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诚然,当代周边国家的中国观既与中国周边的地缘政治有关联,也与中国同这些周边国家的历史、民族、政治、文化、经济等交往有着密切关系。本书选择性选取了周边14个国家作为案例,分析了当代周边国家中的中国观的个性与共性,体现了中国周边环境的复杂性与多样性。

  总体来说,现阶段少数周边国家对中国“近而又亲”,但大多数周边国家对中国“近而不亲”。同时,即使同一国家,各个阶层或集团对中国的看法或认知,也不尽相同。比如普通民众与青年学生,民间媒体与官方媒体,政府与民间等存在一定的差异。

  本书从历史与现实的两个纬度,剖析了当代周边国家的中国观的产生的背景、演变的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