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从倡议到实践,彰显和平包容合作理念

作者:董向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5月18日 时间:2019-07-08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下帷幕不久,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又紧锣密鼓地隆重开幕。中国的主场多边外交活动如此频繁,可见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互动是何等密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旨在推进亚洲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展现一个自信、包容的中国和亚洲。

中国有个成语,叫“文如其人”,取自宋代大文豪苏轼的《答张文潜书》,说的是苏辙的诗词与个性。文如其人,同样文如其国。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倡导什么价值观,推行什么样的外交政策,是这个国家外交政策和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近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出的倡议,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角色的转变,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轨迹,看到中国发展理念的延伸。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由此而诞生。这是发展中的中国向世界伸出的橄榄枝,为的是持久和平,共同发展,实现共荣。过去的5年多时间里,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践行自己的发展承诺。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2014年5月,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倡议通过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方式,推动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今天,隆重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正是中国倡议的实践。如今,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倡导什么样的发展理念,不仅影响自己,也影响着周边国家,影响着亚洲和世界。在100年之后,当历史学家书写这段历史的时候,或许有两个层面不可忽视:一是,一个十亿量级的人口大国,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旗帜下,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现代化演进。二是,或许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积极融入了世界体系,避免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阵营对抗,助力人类社会走出冷战,这可能是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之一。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丰富多样的世界文化,是各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根基。尊重文化和文明的多样性,也是发展本民族文化的内在要求。在文明交流中,只有尊重差异,理解个性,和平共处,才能促进世界文明的发展与繁荣。只有保持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世界才更加丰富多彩,充满生机和活力。同样,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走出冷战思维,尊重文明和文化的多样性,这是历史的发展大势,也是今天的当务之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强调的,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