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美俄首脑峰会,为什么普京的气势更强

作者:钟飞腾 来源:新京智库 时间:2021-06-25

 

  这个时代的大国竞争,仍然受到核武器的制约。

 

  

   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瑞士日内瓦握手致意。图片来源:新华社

  

  文|钟飞腾(新京智库特约撰稿人、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当地时间6月16日,备受全球瞩目的拜登-普京会晤在瑞士日内瓦落下帷幕。

  美俄双方达成了一些共识 

  尽管双方会晤时长只有3小时,比此前预期减少了2个小时,也没有召开共同的新闻发布会,但美俄双方仍达成了一些共识。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双方将再度互派大使,再启《新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谈判,以取代2026年到期的协议。双方同意,美俄之间不能打核战争,要确保战略领域可预测性、减少武装冲突风险和核战争威胁。

  根据美俄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美俄将在大使到任之后,举行一次双边战略稳定对话,力求为今后的军备控制和减少核战争风险奠定基础。2014年乌克兰事件发生之后,西方开始制裁俄罗斯,也包括不理睬俄罗斯多次呼吁启动战略稳定谈判。特朗普上任之后,双方虽然恢复了谈判,但进展甚微。特别是,特朗普政府并没有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达成协议。

  2021年1月拜登入主白宫之后,同意将协议延长5年,并为新协议进行谈判。不过,由于拜登政府试图干预俄罗斯内政,指责普京侵犯人权、关押不同政见者,双方发生了各召回大使的外交战,启动战略稳定谈判的工作再度中止。

  俄罗斯仍是当今世界舞台重要角色 

  拜登在日内瓦美俄首脑峰会上,公开承认俄罗斯是一个“大国”。从国际社会的多数评估来看,目前在军事上对美国构成主要威胁的还是俄罗斯。可见,即使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强大的军事力量仍然是大国的标配之一。

  此次美俄首脑峰会也再度表明,俄罗斯仍然是当今世界舞台的重要角色。

  近年来,不少人以俄罗斯经济总量与韩国差不多大为由,认为俄罗斯在快速衰落,已不再是关键性角色。显然,导致这种认知偏差的重要原因是,不能正确评估俄罗斯的国家实力和地位。

  俄罗斯的实力地位之所以不太容易被准确评估,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一些人在评估国家实力时容易过分重视经济元素,但是经济力量对于崛起中和崛起后的国家的作用并不相同,而作为一个大国,经济力量只是一个元素。二是西方一些舆论炒作“俄罗斯衰落论”,也存在着离间中俄关系的意图。

  拜登政府的外交总战略显露 

  拜登此次抬高俄罗斯的地位,不仅仅是出于确保全球战略稳定的需要,同时也是为了安抚欧洲盟友,显示出拜登外交务实的一面。

  冷战时代,欧洲国家曾几十年生活在美苏发生大规模核武冲突的阴影下。冷战结束后,西方国家瞧不起新生的俄罗斯,从战略上实施北约东扩,压缩俄罗斯的地缘生存空间。在这种战略思想主导下,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难以恢复到正常状态。

  考虑到拜登政府的外交总战略,不难进一步推断,拜登改善美俄关系,也存在着考虑如何对付中国的意图。

  在此次首脑会晤之前,美国政府已经向俄罗斯释放积极信号,即停止因俄欧“北溪天然气二号”管线实施的经济制裁。

  从美国的战略部署看,为了要对付21世纪最大的战略竞争者——中国,其势必要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一方面,在全球战略稳定领域需要与俄罗斯维持正常的可预测关系;另一方面,需要欧洲盟友团结在美国周围,特别是确保东欧的安全。通过掌控美俄战略核武器谈判进程,美方可以进一步向盟友施压,统一思想。

  上述重要地缘战略与核威慑领域的共识,一定程度上也成了美俄首脑峰会唯一达成的共识。全球也看到了,美俄之间存在着重大分歧,无论是在人权、内政、网络安全,还是在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方面,美俄首脑峰会并未进一步恢复和推进双边关系。

  

  

   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因而,远不像有些人士猜测的那样,拜登入主白宫后,为了压制中国,美俄将进入新时代。实际上,拜登缺乏全面推进与俄罗斯关系改善的国内政治基础,共和党对拜登意图改善与俄罗斯关系,强行推动此次首脑会晤不乏激烈的批评。

  或许是为了降低国内的批评声音,拜登在会晤前即向媒体表示,他将会向普京提出人权问题,宣扬美国的价值观。甚至,拜登不惜将普京称之为“杀手”,意图取悦美国国内反俄政治势力。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拜登也多次表示,普京很强硬。

  因而,不难想象,拜登面对着统治俄罗斯多年的普京,从气势上看,弱了一些。俄罗斯仍然自信又强大,俄罗斯的确也有强硬的底气。

  普京总统作为一位老练的政治家,当然也没有把双边关系的改善寄托在一次首脑会晤上。

  自上个世纪末执掌俄罗斯政权以来,普京一直在任,而美国已经更换了五位总统。

  普京与每任总统均见过面,美国各任总统对普京的评价也不完全相同。

  例如,小布什认为普京可靠,当然反映出美国进行全球反恐战争的需要,而特朗普显然有些羡慕作为总统的普京。

  美国骨子里是非常务实的 

  因而,从美俄总统的互动中,我们也可以进一步发现,美国骨子里是非常务实的,需要俄罗斯时即给予俄罗斯较高待遇和评价,而当俄罗斯侵犯了美国的霸权利益时,美国也会毫不犹豫地打压。

 

  

   俄美领导人会晤举办场所。图片来源:新华社

  

  事实上,美俄在国际舞台上打交道上百年,彼此已经非常熟悉各自的文化传统、外交思想和国家抱负,需要适应的是潮起潮落的实力地位。

  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间的关系仍然建立在务实的基础上,美俄关系虽然呈现出美强、俄弱的格局,但俄罗斯地位突出,美国不容易摆脱俄罗斯,以将主要精力用于对付中国。

  拜登在会见完欧洲盟友,举行了G7会议之后,远赴日内瓦和普京会谈,最终取得战略武器谈判的共识。这不能说只是美国一家的作为,背后也反映出盟友对美国的牵制和支撑,毕竟,没有一个西方国家愿意看到美俄无限制地发展核武器。

  这个时代的大国竞争,仍然受到核武器的制约。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