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女权”引爆韩国政坛

作者: 来源:《看世界》 时间:2021-07-05

  韩国社会的“仇男”与“厌女”,正在变成一个政治问题。

  6月11日,被打上了“反女权”标签的李俊锡,当选韩国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的党首。年仅36岁的李俊锡,是截至目前韩国宪政史上最年轻的党首。这颗年轻的政坛新星刮起的“李俊锡旋风”,也引爆了韩国政治中的“性别问题”。

  李俊锡的主要支持者,是年龄二三十岁的韩国年轻男性。近两年,李俊锡在性别冲突议题上积极发声,指责女权主义者在以牺牲韩国男性为代价,让后者遭受不公平待遇,还认为现在的年轻男性在受到反向性别歧视。他的著名言论是“激进的女权主义和恐怖主义一样有毒。”

  韩国西江大学教授金宰春(Kim Jae-chun)对李俊锡的评价是,“他将自己描绘成年轻一代的代表……通过抨击激进女权主义对男性的伤害,赢得了认为自身处于不利地位的年轻男性粉丝。”

  李俊锡在接受韩媒采访时说,“得到年轻人的支持,或许是因为我说出了他们想要说的话”。民调机构Realmeter曾在一份调查报告中写道,“在韩国,76%的20多岁男性和66%的30多岁男性反对女权主义。他们认为,男性在被女权主义者攻击。”

 

  一点就炸

  在女权主义与反女权对立的浓烈情绪下,“女权主义”在韩国几乎成为了敏感词。

  韩国妇女发展研究所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65%的韩国年轻男性表示,他们将女权主义等同于“仇恨男性”。甚至有56.5%的人表示,如果女朋友是女权主义者,他们会立即与她分手。

  韩国女团Apink的成员孙娜恩,曾因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印有“女孩可以做任何事”的手机壳照片,被一些男性网友视为在宣扬女权主义。她随即遭到猛烈“网暴”,最终删除了相关内容。

  韩国女团Brave girls成员Yuna,因穿过印有“没有比女性力量更强大的力量”的衣服,被男性网友定性为女权主义者而遭到谩骂。最近,她因为在节目中说自己得了五兆五亿分,又触碰了男性网友的神经。因为五兆五亿被不少韩国男性认为是厌男词汇,曾有女权团体用该数字形容男性的性犯罪数量。

  两年前,一部女性现实题材电影《82年生的金智英》,更是引发了韩国男女群体间大规模的争吵。该电影改编自同名女性主义小说,描述了一位韩国80后女性从出生、成长,到工作和结婚生子的过程。诸多30多岁的韩国女性在电影中找到了共鸣,但很多男性却认为这是女性在无端诉苦。自电影宣布拍摄,两位主演就处于被攻击的风暴核心,公开支持电影的艺人也被牵连其中。

  女演员徐智慧在社交媒体上传原著照片,遭遇到恶意回帖“洗礼”。不少网友评论“女权主义是被害妄想症”,并说她作为被男性捧红的艺人,不应该谈论女权。最后,徐智慧删除了自己的帖子。演员金玉彬因为留言支持徐智慧“阅读自由”,遭遇大量批评。韩国女艺人裴珠泫,仅因为公开表示自己看了该电影的原著,遭到网络围攻。

  今年5月,一则广告海报在韩国引发了舆论海啸。

  该海报来自GS25便利店,插图中有两只手指夹香肠的手势,一经发布便招来韩国男性网民的攻击。他们的愤怒,一方面是认为图片内容在内涵男性的“身体部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该手势与2017年关闭的激进女权主义社区Megalia的标志相似,该社区一直被认为仇视男性。该事件也引起了李俊锡的注意,他曾公开表示,“我们需要得到解释。”

  GS便利店随后迅速修改海报并道歉,设计师也出来解释,称“没有想过该手势象征女权主义或者Megalia社区”,并强调绝对没有仇视男性的意思。“我是一个爱儿子和丈夫的妈妈,我真的想澄清一点,我不是恶作剧,我不支持任何特定的意识形态”,她说。

  但这些举措都未能平复韩国男性网民的愤怒。5月底,GS零售的CEO赵允晟被解雇,为此事负责。在GS便利店风波后,男性网民们开启了“巡逻模式”。随后,韩国多家品牌广告海报被指使用了冒犯男性的插图,是女权主义者对男性的侮辱,从而遭到群体性抵制。

  令人惊奇的是,这场风波还殃及到了疫苗接种海报。6月24日,韩国浦项市官方账号发布了一张疫苗宣传海报,海报上拿注射器的手势被网友以同样的理由(影射男性身体部位)遭到质疑。最后浦江市政府工作人员道歉并删除了海报。

 

  为何如此对立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晓玲告诉《看世界》,韩国年轻男性反女权的现象,可以从三个层面看:经济、文化、政治。

  “从经济角度,韩国严重的内卷,让韩国进入无限竞争时代。在韩国女性学业成就变高,工作机会变多的同时,男性会感受到受害意识。”

  根据韩国统计局的数据,韩国2020年青年失业率为9%,近五年失业率在9.5%上下浮动。2021年第一季度,韩国青年的“体感失业率”为26.5%。

  “在整个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男性可能会去把自己的怨恨,发泄到更为弱势的女性身上。韩国现在的就业市场,男性仍然有明显优势。”王晓玲说道。

  事实上,韩国女性在职场中长期处于明显劣势的地位。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后,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举措,但并未实质性改善女性的就业环境。

  《2021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在156个调研国家性别平等指数排名中,韩国位列102位。从薪酬差距、劳动参与率、女性担任领导者的比例等指标来看,韩国女性受歧视情况依旧严峻。

  在韩国庆熙大学就读硕士的英珠告诉《看世界》:“韩国男性比女性更好就业,工资也更高。中小企业更愿意招男性,他们会觉得女性员工怀孕生子很麻烦。大企业在招聘时会对女性有年龄限制,27岁以上女性求职会很难。”

  另外,王晓玲补充道:“韩国男性有入伍制度,对于这点,其实很多韩国青年觉得不公平。当他们完成两年的兵役,很多同龄的女性可能已经考了很多证,拥有了工作经验,在就业市场上更为有利。”

  文在寅政府也出台了不少改善女性就业环境的政策,比如实施女性配额制度,提高女性参政的比例,一些男性会认为他们的就业空间在被这些政策挤压。

  韩国女性政策研究院曾就服兵役问题做过民调,72%的20多岁的男性认为只让男性服兵役不公平,65%的年轻男性认为女性也应当服役。韩国中央大学的大四学生胜利对此向《看世界》表示,“韩国男性服兵役的经历是一种牺牲。”他认为有入伍经历的男性,应该在就业问题上获得更多回报。

  宾夕法尼亚大学学者Jinsook Kim与王晓玲持相似看法,他认为韩国男性产生反女权情绪的原因是,韩国年轻男性因经济问题而产生挫败感,但是“这些年轻的韩国男性,选择将自己的受害感或不安感归因于女性,而不是政府或者政策。”

  在王晓玲看来,韩国青年男性反女权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是文化变动过程中的一种潮流跟反潮流间的激荡。她告诉《看世界》:“所有的文化变动,潮流必定会伴随有逆潮流,就是往回走的力量,这必然会导致文化冲突。而且当往一个方向走得越快时,逆潮流就会表现得越明显。即便这个潮流是对的,或者说对大多数人都有正面意义。文化变动过程中总会出现这种冲突性的现象。”

  在推动两性平等的过程中,很多韩国年轻男性会认为自己处于弱势。王晓玲表示,“很多男性认为女权主义过于维护女性的权益。很多规章制度,是针对女性权益的。女权运动的潜台词是女性遭到了不公正待遇。但男性其实也会受到性骚扰,也会有不公正的待遇,但是他们的这种权利很少被提出,很多男性会觉得没有男权保障,全是女权,这很不公平”,“还有很多男性认为女性不用像男性那样承受很大的压力,为家庭承担责任,他们内心不觉得女性是弱势的。”

  此外,韩国男性的信息消费传统也是一个原因。“韩国的娱乐产业,有物化女性的倾向。这让男性更容易轻视女性。”王晓玲补充道。

  “文化的改变是最滞后的。制度改革是很快的,但是人的思想变化不会那么快,一定是落后于制度的建设的。文化一定是在经济结构、制度改变之后,最后一个改变。”   

  

  政治化的女权议题

  性别话题是政治问题的一部分,但在韩国体现得尤为明显。王晓玲说,“这个问题正在被政治化”。《韩国时报》对此曾评论道,政治家们正在通过在性别议题中站队,来争取某些群体的选票。

  不久前的首尔、釜山市长补选中,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惨败。李俊锡称这是文在寅政府“只关注女权主义,低估了年轻男性投票权的结果。”韩国KBS、MBC和SBS三家电视台的联合出口民调显示,近70%的年轻男性选择了李俊锡所在的国民力量党。而年轻一代此前通常被认为属于进步阵营票仓,在文在寅刚上任时的各项民调中,年轻男性对他的支持度一度达80%。

  文在寅自称是“女性主义者”,一直致力于改善韩国女性的社会地位。他也让许多杰出女性担任重要的政府职位。例如他曾任命过的前外交部长康京和、前法务部长秋美爱以及前中小企业部长朴映宣都是女性。在首尔市长竞选中,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派出的候选人正是朴映宣。

  在一些韩国年轻男性的眼中,这位“女性主义总统”一直在为女性创造特权。2017年11月,文在寅政府公布了一项五年计划,以扩大女性在各部委、政府企业和公立学校的任职人数。这个举措曾引发了“不公平”的争议,李俊锡曾多次抨击过女性配额制度,认为文在寅和执政党在让年轻男性感到失落。

  在李俊锡为年轻男性代言的同时,韩国首个女权主义政党“女党”,去年妇女节那天宣布成立。在首尔市长补选中,女党候选人金珍芽以“打造女性一个人也能生活得很好的首尔”为口号,获得了排名第四的票数。

  王晓玲对此表示,这几年非常明显的是,性别议题开始在各大选举中被频繁提及,被作为争夺选票的工具,性别议题正在成为一个抓手。“韩国的经济问题在保守派和进步派掌权下都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现在他们需要换一个词汇,来作为他们动员选票的工具。”

  “女权话题在政治化下被赋予了更多意义,可能会被用作区分进步和保守阵营的标签。如果在每次选举中,比如国会选举、总统选举、地方选举和补选中,两派选择强调性别议题。那么,女权和反女权可能就在不断的提及中成为常规性词汇,两方对立的情况也将加剧。”

  王晓玲说,只有两方跳出把性别议题变成零和游戏的思维,追求真正的两性和谐,才能解决目前的对立。“但目前来看,该问题在短期和中期内解决的可能性都很小,尤其性别议题呈现出用作政治阵营划分的趋势。”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