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白宫加紧布局东南亚,但甩不掉“美国不可靠”的帽子

作者: 来源:海外网 时间:2021-08-26

  

  当地时间2021年8月24日,美国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在新加坡滨海湾花园发表演讲。图源:人民视觉。

  继美国防长奥斯汀、国务卿布林肯近日接连访问东南亚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自8月23日开启的对新加坡和越南的访问,被视为拜登政府布局东南亚的重要一环。据德国之声等多家外媒报道,重申美国的地区承诺、寻求支持抗衡中国是哈里斯此行的主要目的。然而,在美军狼狈撤出阿富汗的背景下,哈里斯的东南亚之行笼罩在阴影之下。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认为,在美军仓促撤离阿富汗背景下,哈里斯对新加坡和越南的访问被赋予了特别的政治含义,希望释放美国对东南亚安保承诺不变的信号。但显然,仅凭哈里斯的一次外访,很难彻底打消东南亚国家对美国可靠性的疑虑。

  一方面,美国从来都不是“可靠的盟友”。尽管拥有不少盟友,但美国并不是可靠、值得信赖的“老大哥”,为维护自身霸权和本国利益,美国对盟友或抛弃或打压,毫不手软。从阿富汗的狼狈撤离,是美国“不可靠”的最新例证。美国之音分析称,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以及阿富汗目前的混乱局面给哈里斯的南亚两国之行笼罩了阴影,美国的可信度和能力因为阿富汗的撤离遭到质疑。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嘲讽十分直接:当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其东南亚之行的第二站抵达越南时,她可以庆幸飞抵的是河内,而不是南部更大的商业首都胡志明市。胡志明市的前身是西贡,在1975年以迫使美国屈辱撤退的领导人的名字重新命名。《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随着美军撤离阿富汗引发的混乱,彻底动摇了美国的威信。许利平认为,出于本国利益考量,越南对美国的安保承诺确实有期待,但与此同时,越南与美国的政治体制不同,且美国在国际信誉方面的劣迹,这也就决定越南不可能完全倒向美国。

  另一方面,东南亚国家不愿卷入国际纷争,而美国败走阿富汗强化了这种立场。尽管拜登政府卖力拉拢东南亚国家,怂恿这些国家共同对抗中国,但东南亚国家并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尤其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亚太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已经越来越紧密,这是美国不得不接受的现实。8月初,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参加阿斯彭安全论坛时指出,许多国家希望中美关系紧张加剧的趋势能被遏制,美国的许多盟友都希望能维持与中美两国的广泛联系。在美防长奥斯汀访越后,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8月5日重申,越南不与别国联手对抗其他国家,一直十分重视巩固和强化与中美两国的关系。这些表态其实反映出东南亚国家对自身利益、美国的目的有着清醒认识。拜登政府正在力推的“四方安全对话”,实际上对东盟的中心地位形成了冲击和破坏,这也让东南亚国家普遍感到忧虑。许利平认为,美国拜登政府时下为摆脱战争泥潭而抛弃阿富汗政府、仓促撤军的做法,不仅让东南亚国家清晰看到了美国自私自利的本质,而且也让他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坚持独立自主外交的重要性。

  正如BBC所问:“在阿富汗出现令人尴尬的惨败之后,美国副总统有什么希望说服新加坡和越南的东道主,让他们认为拜登总统会做得更好呢?”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