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如期撤军换安全保障 拜登和塔利班的默契?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1-08-26

  

  当地时间8月23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记者会上说,美国必须在8月31日前撤出所有军队、承包商和人员,这一期限不会延长。图为穆贾希德23日在喀布尔出席塔利班的布道和指导委员会并发表讲话。视觉中国供图

  在8月24日举行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阿富汗局势紧急视频会议上,英国首相约翰逊此前放出风声的“经济制裁”选项并没有成为核心议题,8月31日前如期撤军,成了七国领导人最重要的共识。

  美国总统拜登称,随着“伊斯兰国”在阿富汗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美国将坚持既定的从阿富汗撤军期限,但能否按时完成撤离,将取决于与塔利班直接的协调。他呼吁塔利班为美军撤军提供便利和合作。

  塔利班也给美英画出了一条撤军“红线”——8月31日之前,留在喀布尔机场的外国军队必须撤离,否则后果自负。

  将撤军期限与安全保障挂钩,是拜登和塔利班之间的默契还是豪赌?在未来一周里,一切仍充满变数。

  拜登拒绝英国“延期撤军”呼吁 

  美国彭博社8月24日援引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称,在应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呼吁举行的本次G7峰会上,拜登拒绝了“最亲密盟友”英国要求延长撤军期限的呼吁。此前,约翰逊透露将敦促拜登把美军撤离阿富汗的最后期限推迟到8月底之后,以便留出更多时间让外国公民和阿富汗员工更安全地撤离。拜登在这次G7视频会议上对其他与会领导人宣布,在与塔利班协调的前提下,美国将在既定的8月31日之前完成撤军。他重申,美国在喀布尔的首要任务是“尽快、尽可能安全地让美国公民离开这个国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拜登总统是在与其安全团队协商后作出这一决定的。至于理由,是因为美军在阿富汗逗留时间越长面临的安全风险越大,也因为阿富汗塔利班发出了与美国撤军期限有关的“最后通牒”。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8月23日公开表示:“8月31日是一条红线,美国和英国不会获得更多撤军时间,否则可能承担严重后果……我们的领导层将决定如何对违规行为作出反应。”

  “拜登政府希望尽快完成撤军,塔利班也希望尽快将美军赶出阿富汗。在这一点上他们可以说是一致的。如果美国承诺如期撤军,塔利班在这个时候不太可能也完全没有必要去攻击美国目标或激怒美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阿富汗问题专家叶海林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分析说,自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以来,美英和塔利班彼此都采取了相对克制的态度,无意过度刺激对方。

  事实上,为了确保撤军进程顺利,美国与塔利班已开启直接协调工作。《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称,美国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23日在喀布尔与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秘密会面,这次会面是在拜登指示下进行的,会谈可能涉及美军从阿富汗撤离事项。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尽快撤军问题上美国和塔利班有“难得的默契”,中情局局长此时密会塔利班领导人,很可能就是当面确认这一共识,以免撤军过程“生变”。

  喀布尔机场存在严重恐袭风险 

  美国对撤军工作可能“生变”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美欧撤军、撤侨的关键地点喀布尔机场,目前就存在严重恐袭风险。

  据美国媒体报道,约1万至1.5万美国人、约7万曾为美方服务的阿富汗人及其亲属需要撤离阿富汗,目前还有大约6000名驻阿富汗美军从本周五(27日)将开始撤离。这些人员的撤离通道,目前只剩下喀布尔机场。虽然这一机场仍处于美军控制之下,但因人潮不断涌向机场内外等待撤离,现场秩序极为混乱。美国情报部门已警告称,“伊斯兰国”旗下分支(ISIS-K)及其他组织的武装分子,“非常可能”在喀布尔机场周围发动自杀性爆炸袭击。美国中央司令部23日证实,一名身份不明的敌对行为者在机场北门外向阿富汗安全部队开火,导致1名阿富汗安全部队成员丧生。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指出,一旦在美国人撤离阿富汗期间发生恐怖袭击,将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拜登总统甚至可能被弹劾。不过,从目前的喀布尔局势看,塔利班只要愿意兑现承诺,相信是有能力做到不让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土地危害其他国家利益的。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5日分析称,拜登将赌注押在塔利班身上,认为只要美国兑现如期撤军的承诺,塔利班就有意愿、有能力出面协调,为美国及其盟友的撤侨撤军进程提供足够安全保障。

  各方开始与塔利班搭建联络渠道 

  撤军撤侨之余,美欧及地区相关各方已开始为日后与塔利班新政权打交道搭线铺路。塔利班也开始为争取国际认同有所行动,避免重蹈1996年至2001年被国际孤立的覆辙。

  继美国中情局局长密会塔利班领导人之后,欧盟发言人彼得·斯塔诺8月24日向半岛电视台透露,欧盟已经与塔利班取得了联系。斯塔诺称,欧盟联络的重点是喀布尔局势的人道主义方面,旨在开辟渠道将欧盟的信息传达给塔利班。

  8月24日,塔利班政治办公室负责人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在喀布尔会见了到访的卡塔尔外交部长特使。巴拉达尔感谢卡塔尔为解决阿富汗问题所作的努力,希望卡塔尔继续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与此同时,塔利班也加紧了与俄罗斯的接触。8月21日,俄罗斯驻阿富汗大使德米特里·日尔诺夫透露,一个塔利班代表团访问了俄驻喀布尔大使馆,要求俄方向阿富汗北部抵抗力量的领导人转交谈判提议。23日,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马拉申科表示,俄罗斯已得到塔利班的信任。克里姆林宫新闻办公室24日透露,普京总统当天与印度总理莫迪通电话,双方同意就阿富汗问题建立一个永久磋商的双边渠道。

  自2001年被推翻以来,塔利班逐渐意识到了“外交战”对于避免国际孤立的重要性,也积累了一定的外交经验。塔利班一位发言人24日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表示,塔利班希望能与日本保持良好关系,希望早日开放暂时关闭的日本驻阿富汗大使馆,并承诺塔利班不会针对任何人——包括那些曾经和正在与美国合作的人。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