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杨扬:北京冬奥会将推动东北亚地区的理解和友谊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1-12-06

   

 

  “北京成为历史上首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同时也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冬奥会将提升东北亚国家之间的合作水平。”在12月4日举办的“冬奥会的国际关系与东北亚合作”国际学术会议上,韩国驻华使馆政务参赞金尚煜说。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主办,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文化纵横》杂志社协办。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蒙古国等国的5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讨论北京冬奥会对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的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在致辞中指出,借力冬奥会,推动地区合作,是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目的。北京冬奥会既是体育界的盛会,更是推动东北亚地区合作的契机。

  外交部亚洲司参赞董书慧在致辞中指出,奥林匹克精神超越国界,超越分歧。希望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东北亚国家互信与合作能够取得新的进展,助力地区的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北京冬奥会将增进各国间沟通和互信,促进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增进人民间的理解和友谊。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指出,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在政治领域内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北京冬奥会将促进东北亚的地区合作,增进东北亚国家间的互信。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举办北京冬奥会是14亿中国人民的心愿,将体现中国的历史感和使命感,传播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杨扬表示,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届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冬奥会。作为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事,北京冬奥会将推动冬季运动项目的蓬勃发展,传播中国文化和奥运理念,推动东北亚地区的理解和友谊,是对奥运精神的一次重大弘扬。

  与会专家学者还分别围绕“冬奥会中的外交与全球治理”“韩日俄冬奥会的成功经验” “北京冬奥会与东北亚合作新契机”三个话题进行了研讨。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