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专家:这次韩国大选出现大量“中国元素”,值得关注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时间:2022-03-10

  韩国总统选举将于3月9日举行正式投票。目前两位热门候选人选情胶着,胜负难断。今年有关中国话题的讨论成为竞选过程中最热门的话题,期间也出现了一些对华强硬的主张。大选过后,新一届韩国政府将会如何处理对华关系引发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韩国大选出现了大量“中国元素”,这十分值得关注。在以往大选过程中,对朝政策议题、日本议题相对突出,但这次却频频炒作中国议题,这说明韩国的对华舆论出现了大问题。

  王俊生称,这其中的原因既有大背景,也有小环境。大背景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致力于通过加强盟友关系对中国进行各个维度的打压。拜登政府拉拢盟友的切入点就是价值观、意识形态,讲身份政治,显示“我们与你不一样”。韩国自视为“自由民主国家”,在这一点上就会向美国靠拢;小环境则是,以往韩国经济实力强于中国,在与中国发展关系时带有一定的优越感。但随着中国的超越,韩国的优越感逐渐丧失,甚至变成了失落感。于是,在一些涉华问题上,就出现了挑刺、挖负面的做法。这也反映出某些韩国媒体心态上的失衡。

  辽宁大学美国与东亚研究院院长吕超则认为,韩国国内的一些反华声音有可能短期内强烈,但不会持续太久。

  吕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韩建交已经迈入第30个年头,正所谓三十而立,两国关系已经进入了成熟的轨道,不太可能出现大起大落。事实上,韩国近几任总统,从卢武铉、李明博到朴槿惠、文在寅,他们虽然执政理念不同,但无一例外都很重视中韩关系。相信这次无论谁胜选,都不会在对华政策上进行大的调整,中韩关系也不会发生大的倒退。

  环球时报记 者 李雪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