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南宁再“相聚”,中越、中柬高层频频互动有何看点?

作者: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2-07-18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邢翀)甫一结束东南亚之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又在南宁做东,与越南常务副总理范平明共同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同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共同主持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十多天前,在缅甸蒲甘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时,王毅就与越南外长裴青山、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有过会见。此番南宁再“相聚”,中越、中柬高层互动频繁,其中有不少看点。

  看点一,高频次会见凸显特殊情谊。

  越南与中国山水相连,柬埔寨是中国在东南亚的重要友邦,常来常往之中凝聚双方特殊情谊:中越的传统友谊成为中越关系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中柬友谊也不断升华、全方位合作走在中国同地区国家关系前列。

  此次在南宁再“相聚”,中越双方全面梳理和统筹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中柬双方则总结梳理了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共识落实情况,续签共建命运共同体新的五年规划。此外,中越、中柬分别在农业、海洋环境、海上合作和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签署了合作文件。

  对于一些敏感议题,中越双方也并不回避,而是开诚布公交流,积极探寻妥善解决方法。如涉海问题,王毅此前与裴青山会见时便就此沟通,认为要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此次会议双方称将妥善处理海上敏感问题,推动海上合作取得更多可视性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除了地区多边平台外,中越和中柬之间有着双边磋商机制,通过多渠道、多路径推进,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合作,助力双边关系不断提质升级,同时体现了双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看点二,选地南宁也可见外交巧思。

  中国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习俗相似、文化相通,千百年来相互交往,双方在人文经贸等各领域深度融合。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设置于此,成为中国面向东盟的一个窗口,很多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使馆、办事处。

  南宁在东盟国家中具有相当的知名度,范平明就曾多次到访。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见证了中越传统友谊,尤其是广西向越南抗疫提供了大量的疫苗和卫生物资援助,这被范平明称为“充分体现了越中两国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精神”。

  广西与柬埔寨同样合作已久,今年初签署了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东盟国家商务主管部门为确保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下贸易畅通与广西达成的首个合作谅解备忘录,于中柬双边合作有着里程碑式意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交往中形成了经贸合作、交流沟通、会晤磋商的“南宁渠道”,见证了双方各领域合作深度融合。选此为会见地可以营造融洽氛围,便于双方就未来谋篇布局。

  看点三,再次体现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

  此次中国外长近半个月东南亚之行覆盖多场双多边会议,在缅甸、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五国留下足迹,甫一回国就再度与两个东盟国家高层会见,多达六十余场密集活动的东南亚外交拉开了下半年中国外交大幕。

  从东盟、澜湄多边合作到中越、中柬双边磋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建立起各层次对话机制,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当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世界处于动荡变革关键时期,这一系列多边、双边外事活动充分体现中国亲诚惠容、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理念。同时东南亚各国对中国发展前景抱有信心,愿同中国巩固传统友好、深化全方位合作,期待中国为地区复苏发挥“主引擎”和“稳定器”作用。

  “东南亚向来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也是重点推进方向。”许利平表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共同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合作区,通过对未来中长期战略规划进一步凝聚共识,有利于在变局乱局中站稳脚跟、把准航向,携手维护好来之不易的稳定发展局面,并为接下来务实合作提供新的动力、为中国同周边邻国关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陈凤英表示,近年来,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东南亚国家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往密切、互访已成常态,始终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反对封闭的集团政治,友好往来不因一时一事发生改变,中国与东南亚合作关系正得到不断夯实。(完)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