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美国在东盟最多能攒局,成不了势

作者:许利平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2-09-08

  最近,菲律宾拟重启与中国海上油气共同开发谈判,而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则公开批评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呼吁东盟国家向中国靠拢,并指责华盛顿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这两件事情表面上看联系不是那么紧密,却折射出大国在地区博弈日益加剧背景下,东盟战略自主的韧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地区国家友好合作的大方向。

  自拜登总统上台以来,美国政府依托“印太战略”,加大了对东盟的政治、外交、安全、经济和人文等方面的投入。特别是美国外交和国防等部门高官史无前例地密集访问东盟国家,提升美国与东盟的关系。这无疑对中国与东盟关系构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冲击。为此,部分智库专家学者忧心忡忡,担心中国在东盟营造的战略环境遭到彻底破坏。

  其实,美国的决策层心知肚明,东盟国家不可能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东盟国家决策层已经多次向美国方面表明上述立场。

  从历史和现实的经纬来看,东盟的战略自主性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将地区利益放在优先方向,有效减少大国因素对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干扰。一方面,坚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不让东盟在区域合作中被边缘化。比如为了应对“印太战略”的挑战,东盟主动提出《东盟印太展望》,旨在加强对“印太战略”的话语权,强化东盟在区域的中心地位。另一方面,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东盟成立50多年的历程表明,和平稳定是地区繁荣发展的基石。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东盟发表集体声明,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采取挑衅行动。作为老牌政治家,马哈蒂尔对美国的挑衅行为十分敏感,并对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事件表示担忧,因为这涉及到整个东盟自身利益,毕竟台海若发生冲突将直接冲击东盟的繁荣稳定。

  其次,将发展合作置于对外政策考量的出发点,激发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潜能。东盟绝大部分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为其第一要务。将发展议题政治化、安全化,显然不符合东盟国家的根本利益。在东盟国家中,菲律宾是人口超过1亿的大国,能源短缺是其发展的重要障碍,海上油气开发能有效缓解其能源短缺现状。因此,菲律宾与中国共同开发海上油气契合菲律宾国家利益的需要,是一项双赢的结果。当前亟须破解双方在海上油气共同开发中的法律障碍,找到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案,早日造福彼此。

  再次,坚持大国平衡战略,不在大国之间选边站,这保证了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稳定性。大国平衡是东盟对外政策的原则,也是维护东盟团结的重要法宝。东盟同世界主要大国建立了对话伙伴关系,旨在维护东盟整体利益,实现构筑以人民为中心的东盟共同体目标。中国与东盟关系作为亚太地区最活跃、最富内涵的一对关系,在区域合作中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国与东盟关系面临着其他大国的对冲或竞争,但这种对冲或竞争应该是良性的,而非破坏性的,这是大国平衡战略的实质。破坏性竞争显然不符合东盟自身利益,也必然招致东盟的警惕和反对,其效能必将大打折扣。

  某些大国试图在东盟推动与中国“断链”或“脱钩”,甚至组成“反华阵营”,最多只能形成“某个局”,但不足以形成“势”。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大势难以逆转,因为东盟的战略自主性在复杂的国际局势演变中正越来越显示其韧性,大国破坏性的对冲和竞争难以有效击破这种韧性。(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