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中国和菲律宾可在南海共同开发油气资源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3-02-02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新年伊始的这次访华创下多个“首次”。马科斯是中方2023年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这次访问是他任内首次访华,也是他首次正式访问东盟以外的国家。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表示,几个“首次”体现了马科斯对菲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两国关系本身的重要性,中菲双方都把双边关系置于外交中的优先地位,致力于构建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的“三好关系”。中菲友好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不会被美国所左右。马科斯访华有望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双方在能源、人文等领域还有广泛合作空间。

  中菲关系有望开启新的“黄金时代” 

  自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上任以来,中菲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马科斯是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的儿子,去年5月他宣布赢得总统选举后的第二天,便会见了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当时他表示,黄溪连是自己当选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使节,他的家族长期致力于菲中友好合作。此后不长的时间内,马科斯又多次表达对菲中关系的高度重视和期待,称菲律宾最强劲的伙伴一直是“我们的近邻和好朋友中国”。

  “中菲发展关系基于双边国家利益,不针对第三方。双方有着数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双边关系人文基础深厚。中菲之间的经贸关系互补性很强,能够惠及两国民众。在一些涉及双边、地区和国际的问题上,中菲也有很多共识。”许利平指出,中菲关系近年来和在马科斯上任后实现的发展,与两国关系各方面坚实的基础是分不开的。未来,中菲关系还有很多发展空间、合作潜力和利益的契合点。

    

  农民在菲律宾中吕宋地区新怡诗夏省的中菲农技中心劳作。 新华社发

  中菲关系曾因南海问题在菲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执政期间陷入低谷。许利平认为,南海问题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马科斯已明确表示,不能用南海问题定义中菲关系。实际上,南海问题只是中菲关系的一个局部问题,双方历史经验表明,如果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态度,是可以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

  2017年建立的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至今已举行六次会议。此次访华前,马科斯也表示期待与中方讨论双边和地区政治安全问题,并强调两国间的问题是菲中这样的朋友之间不应存在的,将寻求解决这些问题,让两国互惠互利。

  在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执政的九年间,中菲关系经历了一个“黄金时代”。许利平指出,马科斯这次访华有望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中菲关系将获得提质升级,更好地惠及双方人民。未来五六年的双边关系发展也将得到规划,从而行稳致远。

  美国无法左右中菲关系大局 

  为了与中国竞争,美国一直试图拉拢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亚太国家围堵中国。美国因素是否会对中菲友好合作产生不利影响?许利平认为,美国无法左右中菲关系的发展大局。中方并不反对美菲之间发展双边关系,只要对菲律宾国家和人民有利,中方都欢迎。中方反对的是美国利用和菲律宾发展关系来针对中国。

  “菲律宾在中美之间不选边站队,而是从自身利益出发,采取平衡的大国战略。在这一点上菲律宾政府是非常清醒的。”许利平指出,美国一定会通过所谓印太战略,通过《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不断增强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并且在南海问题上不断地拉偏架。“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不能让美国绑架菲律宾,也要和美国开展沟通对话,维护地区稳定,不能让美方在东南亚国家中不断地制造对立、制造裂痕。中菲之间也要通过各种双边渠道开展对话合作,进一步化解相关风险。”

  双方可共同勘探南海油气资源 

  中企承建的菲律宾跨海大桥项目达沃-萨马尔岛大桥去年10月开工,项目由中国政府向菲律宾政府提供约3.5亿美元优惠贷款。由“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菲律宾“多建好建”规划引领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近年来中菲关系的突出亮点。未来,两国还有哪些合作领域可以继续拓展和深化?

  

  

  菲律宾马尼拉晴空下的中国援建比农多-王城大桥。 新华社发

  许利平指出,中菲两国未来应该在能源和人文领域积极开展合作。电力紧缺是菲律宾发展中的重要瓶颈。中菲在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以及核能发电领域都可以进行合作。双方可以在南海共同开展油气资源勘探。马科斯已经谈到,两国可以以非政府名义共同开发南海油气资源。许利平表示:“这是一个新的思路。经过多年谈判,现在是应该突破瓶颈来开展务实合作的时候了。菲律宾在这方面有强烈的需求。”

  中菲在旅游和教育等人文领域也可以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几天后的1月8日,中方将重新开放国门。菲律宾是东南亚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中国游客的回归将给菲律宾带来更多旅游外汇收入。菲律宾的英语教育比较发达,可以为中国提供相关师资。不同的中国企业进入菲律宾后,对成熟的劳动力产生需求,中菲双方在职业教育方面也有合作空间。

  “两国高校也有很多合作机会,智库之间可以建立合作机制。这些都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文纽带,夯实双方友好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许利平说。

  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的中国大国外交由马科斯访华开启,而去年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后,率领首个元首级外国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同样是来自东盟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许利平指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的实验区,以及全球安全倡议的合作区。中国提出的三大倡议在东盟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中国和东盟的共识越来越多,具有广泛的合作利益。在全球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一周年,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中国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东盟是中国内循环的外延和外循环的前沿。因此,中国东盟合作不仅造福双方,对整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都有积极正面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