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2023年中美战略竞争将持续

作者:孙西辉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3-02-02

  2022年,拜登政府继续将中国视为“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和“头号战略竞争对手”,提出清晰的对华政策思路,聚焦人权、科技、经贸等议题对华施压,中美关系在激烈战略竞争中波动不断。2023年,美国仍将延续对华战略竞争的态势,但也会极力避免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甚至在一些具体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中美关系将保持“斗而不破”的趋势。

  2022年,中美关系在战略竞争中剧烈波动 

  2022年,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下,在党中央有力部署下,中国外交以元首外交为引领,反对阵营对抗和零和博弈,坚决抵制美国的错误对华政策,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推动探索中美正确相处之道。中美关系呈现以下几个突出特征:

  中美战略关系仍以竞争为主色调。战略关系指国家间总体上的敌友状态和程度,取决于相应国家对彼此综合实力和战略意图的认识和感知。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思路和对华战略认知巩固了对华战略竞争的定位,中美战略关系仍以竞争为主色调。2022年5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提出“投资、同盟和竞争”的对华政策思路,即进一步投资美国国内建设,巩固盟友体系,加强对华竞争。10月,拜登政府发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强调“优先考虑保持对中国的持久竞争优势”,称“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重塑国际秩序的意图,又越来越有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的竞争对手”,致力于“奋力竞胜”中国。

  两国间的战略关系体现为具体领域的双边关系。在政治领域,一方面,中美围绕人权议题展开争论。另一方面,双方聚焦台湾问题博弈。在经贸领域,拜登政府为缓解美国通胀压力,取消37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中约1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开启新的关税排除程序。但是,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多次公开表示反对削减对华关税,拜登也表示不打算全部取消加征的对华关税。此外,拜登政府继续坚持在科技领域对华出口管制政策,限制美国企业及含有美国技术的高端芯片向中国出口,并积极拉拢盟友和伙伴加入其行列,打造科技领域的“小院高墙”,并正式提出“印太经济框架”,试图重组地区供应链。在安全领域,拜登政府继续在情报安全领域污蔑和防范中国,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无故盘查中国留学生;有选择地调整所谓的“实体清单”,在排除部分中国科技企业的同时将更多中国企业和高校纳入其“实体清单”;继续对台军售,并加强与地区盟友和伙伴的安全合作。

  中美保持频繁的高层沟通与互动。尽管2022年的中美关系波动不断,甚至因佩洛西窜访台湾加大了中美军事冲突的风险,但是双方都不希望出现军事对抗,保持了频繁的高层接触与互动。比如,王毅多次应约同布林肯通话,并在7月9日举行会晤。3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并在11月14日举行元首会晤。

  2023年中美关系将继续“斗而不破” 

  2023年,中国将继续重点开展元首外交和主场外交,统筹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落实中美元首达成的共识,争取中美关系校准并重回正确航向。

  中美关系的基本发展趋势预测如下:

  中美战略竞争仍将持续。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美国政界个别人士逐渐产生了霸权焦虑和国际秩序焦虑,对华战略认知形成了“结构性矛盾”。尽管中国不认同美国的对华战略认知,但是特朗普政府明确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拜登政府则延续了这一对华战略定位。新的一年,随着中国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并将工作重点放在经济发展上,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拜登政府或将继续坚持对华战略竞争的目标和思路。

  中美将继续围绕特定议题进行博弈。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竞争主要体现在一系列议题或领域上,如人权议题、科技领域、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等。相较于共和党,美国民主党属于“自由派”,在对外政策中更重视价值观外交和所谓的“人权问题”。过去一年,除了以“人权”为由挑衅中国,拜登政府还将科技视为对华战略竞争的重要领域,将很多中国企业列入制裁名单。可以想见,2023年拜登政府将继续推进“小院高墙”政策。同时,中美两国或将继续在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上进行博弈。

  在“竞争”的同时,新的一年,中美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开展合作。尽管拜登政府强调对华战略竞争,但也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寻求与中国的“新冷战”,管控竞争,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中国同样不希望与美国爆发“冷战”或“热战”,坚持接触与斗争并重的对美外交思路,强调两国共同利益并主张加强合作,展现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力量,使美国更好地理解“合则两利、斗则两败”的意义。为了避免军事冲突或战略竞争上升为战略敌对,中美都有意愿在特定领域加强合作,比如,2022年8月两国签署了审计监管合作协议。2023年,两国可能在军事交流、安全沟通、气候变化、反毒、司法合作等领域加强不同程度的合作。

  2022年,中美元首外交为两国关系定下基调并指明发展方向,两国官员为落实元首会晤精神已经展开接洽和谈判。2023年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访问中国,进一步推动落实元首会晤精神。由此,笔者以为,2023年中美关系在呈现重点议题与领域竞争的同时,将继续保持在部分具体问题上合作并存的状态。中美两国将继续探索正确相处之道,保持“斗而不破”的态势,稳定的中美关系依然可以预期。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