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著作

东亚安全机制构建:国际公共产品提供与地区合作

作者:李志斐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时间:2012-01-01
  内容简介

  东亚是中国最为关键的周边板块和世界主要大国的利益交汇之地,如何认识其内部的权力分配和安全结构状况、如何建构促进地区和平的安全机制已经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东亚地区的安全问题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地区性公共问题,地区安全合作的、目的是要满足各国的安全性公共产品需求。在东亚地区安全领域,共存有三种公共产品提供模式,东亚地区复合型安全结构和安全困境的形成与之有密切关系。对于如何更好地解决公共产品提供不足的问题,作者李志斐博士认为,在现实相互依赖背景下,国际性的制度化安排是公共产品得以有效提供的有力保证,建构复合型的安全合作机制是东亚国家寻求安全与发展的有效途径。《国际战略研究丛书·东亚安全机制构建:国际公共产品提供与地区合作》适合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国际关系学特别是从事东亚地区安全研究的科研人员,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师生等阅读参考。

  目录

  第1章导论

  1.1问题的提出与概念的界定

  1.2研究现状和文献综述

  1.3本书框架与创新之处

  第2章国际公共产品提供与地区合作

  2.1国际公共产品的理论内涵

  2.2国际合作与国际公共产品

  2.3小结

  第3章东亚地区安全合作中的公共产品

  3.1东亚地区安全合作与公共产品

  3.2东亚地区安全合作中的公共产品:东亚和平

  3.3东亚地区安全合作中的公共产品:东亚安全

  3.4小结

  第4章公共产品的霸权式提供:美国主导的东亚联盟体系式安全合作

  4.1美国主导提供公共产品的动力分析

  4.2美国主导提供公共产品的手段及内容

  4.3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与公共产品提供霸权性的增强

  4.4小结

  第5章公共产品的地区主义式提供:东盟框架内的地区安全合作

  5.1东盟:一种公共产品

  5.2东盟的合作安全观理念

  5.3东盟地区安全论坛:合作安全观的官方实践

  5.4第二轨道外交:合作安全观的非官方实践

  5.5小结

  第6章公共产品的协作式提供:中国倡行的协治式安全合作

  6.1中国提供公共产品的动力性与必要性分析

  ...

  书摘

  也要注重外部环境的考量。在国际相互依赖这种现实存在的前提之下,处于相互依赖关系之中的各个行为主体必然会存在着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相互依赖的双方必须在共存中承担一定的义务和代价,这是行为主体生存与发展的前提,也是现实国际生活的必然。义务和代价的存在决定了相互依赖的存在,“当交往产生需要有关各方付出代价的相互影响时(这些影响并不必然是对等的),相互依赖便出现了。如果交往并没有带来显著需要各方都付出代价的结果,则它不过是相互联系而已,这种区别对我们理解相互依赖政治至关重要”。

  相互依赖的国际现实状态决定了国际行为体在国际互动时会产生国际公共问题,国际公共问题的最重要特征在于它的非排他性和外部性,即公共问题的产生和存在会对所有国家行为体产生消极或者积极的影响,每一个置身其中的行为体都会被动或者主动地受到制约。所以说,国际公共问题本身就成为一种国际公共产品,国际公共问题的“公共性”决定了它的解决需要的不仅仅是单边的力量,还需要国际行为体的多边联合行动,这就涉及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问题。

  另外,由于相互依赖的普遍及其中存在权利和代价的关系,国际行为主体在与外部环境互动时自身的自由行动权利会受到外界环境的被动制约,同时也会对外界产生作用,当国家行为体对他者产生的是消极外部影响时,利益的相关方就会产生权利和责任的冲突问题。由于国家在相互依赖的国际体系背景下,开展国际交往是基于利益最大化的功利主义原则来进行选择、决策和行动的。因此,为了避免为冲突付出过高代价,使相互依赖关系稳定在一个相对信任的阶段,保证相关行为体安全持久地获益,国家行为体在不同程度上就会创造、遵守各种各样的国际规则和准则,也就是遵守和享用国际社会中存在的国际公共产品。那么,怎样在国际相互依赖的大背景下,提供足够的有益于各个国家行为体的公共产品呢?这就成为我们需要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