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著作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2)

2012-02-01 张洁、钟飞腾主编

  目录

  2012:中国周边五种安全变革与两大战略走势

  周边的战略地位与中国外交走势

  从军费开支的角度透视中国周边安全

  朝鲜半岛局势的转折性变化及其影响因素

  继承还是超越?——双重地震后日本对外关系走向

  南海争端:中国和平崛起的试金石?

  美国版“新丝绸之路”倡议下的南亚与中国

  从密松水坝事件看中国“走出去”的政治风险

  中亚形势与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机制

  美国的“太平洋世纪”与地区新架构

  2011年中国周边大事记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安全外交室周边安全研究的系列成果之一。报告在2011年系统评估的基础上,总结了中国周边安全的五种变化,并对2012年的两大安全战略走势进行了研判。

  报告的最大特色在于,以影响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变革的两项最大因素——中国自身的变革以及美国的新亚洲战略——为依托,分析美国以雁型的方式展开其在亚洲的战略部署,并突出在美国的带动下其同盟体系的互动如何影响中国的周边战略环境。

  报告认为,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出现五大变化,它们是;(1)“六方会谈”在李明博政府任期内很难恢复,朝鲜半岛据局势进入新的一轮周期;(2)以海洋安全和海洋权益为焦点的争夺日益增强,海上邻国“合纵连横”制衡中国;(3)东日本大地震暴露了日本外交战略中的同心圆排序,日本继续强化美日同盟;(4)尽管中国采取防御性国策,但周边不少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同盟体系对中国的担忧增加,中国崛起刺激了本地区新一轮的军备竞赛;(5)海啸、地震、水灾、核泄漏等问题凸现出非传统安全进入社会化、地区化扩展的进程中,中国需要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来维护地区稳定。

  展望2012年的周边安全环境,报告认为有两项值得密切关注:(1)在美国新一轮亚洲战略背景下,美国进入了战略焦虑期。随着中美竞争加剧,中国周边的利益分化重组也将加快。中国要以更加贴近周边国家发展目标的方式增强对周边的战略塑造力度;(2)2012年是周边国家地区的大选年,各国国内政治变化可能引发地区外交格局新变化。一方面,政局更替有可能使原本情绪性、策略性的对华观点升级为国家政策,另一方面,选举的叠加效应使某些建立在经验积累上的外交手段失效,亚太地区存在着很难掌控的选举引爆点。

  总之,2012年的周边安全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加大的态势,这对各国领导人的政治掌控能力、外交决策部门的反应能力以及战略界的情报分析能力,都是一项严峻的考验。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