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援助:争议与释疑

作者:秦升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18-09-12

  2018年9月12日,我院全球战略论坛第21讲由秦升博士做题为“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援助:争议与释疑”的报告,该报告的主要内容源自秦升博士前往南太平洋地区调研所获取的一手资料。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包括:太平洋岛国的基本发展情况;中国援助的基本情况及其与西方援助的比较;中国援助与太平洋岛国债务的关系;中资企业的营商环境与本土化发展。

  一、太平洋岛国的基本发展情况

  太平洋岛国本身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有以下特点。第一,经济社会发展普遍落后,各个岛国之间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太平洋岛国有着天然的地理劣势,陆地非常的分散,海域非常的广阔,众多岛屿孤立存在,被大海隔离,联通性非常差,对经济发展很不利。岛国缺乏联通这种最基本的经济发展的支撑条件,其地理特征是经济发展落后最重要的原因。根据联合国有关国家发展水平的评定标准,至今图瓦卢、基里巴斯和所罗门群岛仍处在最不发达国家之列。第二,太平洋岛国的发展面临着文化断裂和社会跨越的巨大矛盾。第三,太平洋岛国的多数岛屿由于资本和人力的缺失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窘境,由于不断的城镇化,太平洋岛国急需基础设施容纳更多的人口和更快的发展。第四,太平洋岛国的劳动力普遍缺乏系统教育,义务教育形同虚设,校舍和师资严重缺乏。第五,巨大的海洋专属经济区给南太平洋地区的发展带来发展空间。第六,由于殖民地的历史,当地人对多种语言能够熟练运用。

  二、中国援助与澳大利亚援助的比较

  中国援助的类型主要集中在人员交流(奖学金)、校舍、楼堂馆所、技术和医疗援助等方面,重点在路桥港口和机场建设,其特点为以低息贷款为主,国有企业为主,没有附加政治经济条件。西方援助的类型主要集中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政府顾问等领域,其特点包括无偿援助为主,自愿者和私人企业相结合,援助规划和流程较为完整,但是西方的援助普遍附加政治和经济改革条件。中国在对太平洋岛国的长期援助中的比例依然比较低,但是从2017年开始迅速增加,反超澳大利亚的援助资金。当前,西方国家普遍在降低对外援助的预算。

  三、中国援助与太平洋岛国的债务

  中国援助由于采用低息贷款较多,来自中国的债务占受援国的总债务有一定的比例。但是从援助流程上看,是否愿意接受援助和接受某种形式的援助完全是主权国家的独立选择,不受援助国的影响。此外,在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情况下,发展过程中积累债务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经济现象,关键要看债务是否推动了经济发展。从对岛国的调研和访谈来看,中国的援助实际上是帮助受援国脱离债务陷阱而不是相反。最后,中国没有利用债权国的地位获得任何地缘政治的利益,而是不断推动和受援国一起共同发展。

  四、中资企业(援建项目)的运营

  援助项目的落地,最早期、最基本的人员交流以及中国国家的形象展示都是通过援建企业实现的,援建企业在援助乃至双边关系方面都非常重要。当前援助企业的经营主要遇到三方面的挑战,首先是早期的援助项目招投标方面,中资企业的恶性竞争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营风险和困扰,而单一的政府采购体系也给未来项目的建设带来了环境、文化、地理等方面的难题,新成立的国际发展署有望解决相关问题。其次,通过援助项目打开当地市场有利于企业实现长期盈利。最后,西方援助机构对我方企业的不公正审查以及当地舆论对中国企业问题的无限扩大也给中资企业的经营带来负面影响。但从总体上来说,太平洋岛国政府普遍认为中资企业施工质量高,社会责任感强,对中资企业涉及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项目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本次论坛由周边战略研究室承办。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