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孙学峰教授主讲“全球战略论坛”2019年第3讲

作者:丁工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网 时间:2019-03-27

2019327日,在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楼会议室举行了“全球战略论坛”2019年第3期学术讲座,本次报告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地区安全秩序与大国崛起”。

孙院长从既有地区安全秩序如何塑造大国崛起进程的问题入手,分析认为不同安全秩序下有效缓解崛起困境的核心挑战和战略选择各具特点。均势秩序下的核心挑战是两线或多线同时遭遇制衡,霸权秩序下的核心挑战在于主导国强制能力突出,权威秩序下主导国实力和规范优势的双重约束导致缓解崛起困境更为困难。在当前中国周边与体系核心区域高度重合,中美构成崛起国与霸权国态势的前提下,以地区安全秩序与大国崛起关系视角分析中美互动走势,对中国探索采取合适外交战略具有积极意义和适用价值。

    会后,大家还就孙教授的发言进行了交流互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周边与全球战略研究室、科研处承办。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