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高岛所长一行访问我院

作者:张中元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0-11-25

  2020年11月23日,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高岛所长一行三人专程访问我院。李向阳院长接待了代表团一行。

  李向阳院长对高岛所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高岛所长向李向阳院长详细介绍了新冠疫情对在华日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基于2020年4月1日-4月6日、6月28-7月2日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两次对华北地区日本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约九成的日本企业没有改变供应链或生产据点的计划,将在华业务撤回日本或转移至第三国的大多是基于劳动力成本优势以及疫情的影响。

  李向阳院长向高岛所长介绍了中国“十四五”时期关注的重点问题,指出继续扩大深化对外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是继续影响“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强大新动能。特别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概念提出后,在强调国内大循环的同时,中国绝不是闭关锁国、主动脱钩,而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双方还讨论了中国扩大内需,促进公平发展和减贫以及中国加入CPTPP的可能性等议题。双方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一些影响中日经贸合作的重大议题,也期待中日双方合作发展越来越好。

  高岛所长2020年9月来北京履新。我院陪同参与交流的还有张中元副研究员。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