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冬奥会的国际关系与东北亚合作”国际学术会议

作者:田光强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1-12-06

202224日,万众瞩目的体育盛会冬奥会将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东北亚国家既是冬奥会的主要参与者,也是冬奥会的积极主办者。东北亚地区已有三个国家、四个城市举办过冬奥会。冬奥会是全球运动员展现高超水平、体现拼搏精神的竞技舞台,更是推动人文交流、深化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

为了进一步深化东北亚的区域合作与提升东北亚各国的信任,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主办,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文化纵横》杂志社协办的冬奥会的国际关系与东北亚合作国际学术会议于2021124日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蒙古等国的5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讨论北京冬奥会对于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的重要意义。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历彬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董书慧、韩国驻华大使馆政务参赞金尚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出席开幕式并做开幕致辞。李向阳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借力冬奥会,推动地区合作是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目的。北京冬奥会既是体育界的盛会,更是推动东北亚地区合作的契机。董书慧参赞在致辞中指出奥林匹克精神超越国界,超越分歧。希望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东北亚国家互信与合作能够取得新的进展,助力地区的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北京冬奥会将增进各国间沟通和互信,促进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增进人民间的理解和友谊。金尚煜参赞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成为历史上首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同时也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冬奥会将会提升东北亚国家之间的合作。徐奇渊副所长在致辞中指出,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是东北亚地区在政治领域内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北京冬奥会将会促进东北亚的地区合作,将增进东北亚国家之间的互信。

会议的主旨演讲由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会长刘永胜主持,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杨扬发表主旨演讲。沙大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举办北京冬奥会是14亿中国人民的心愿,将体现中国的历史感和使命感,将传播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杨主席在主旨演讲指出,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冬奥会。北京冬奥会是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事,将推动冬季运动项目的蓬勃发展,将传播中国文化和奥运理念,将推动东北亚地区的理解和友谊,是对奥运精神的一次重大弘扬。

在第一场研讨冬奥会中的外交与全球治理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冬奥会中的外交互动、冬奥会对于世界治理的意义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北京冬奥会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提升全球治理能力。

在第二场研讨韩日俄冬奥会的成功经验中,与会专家学者重点阐述了1972年日本札幌冬奥会、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等的成功经验。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韩日俄冬奥会的成功经验对于同处东北亚地区的中国举办冬奥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北京冬奥会在吸收韩日俄冬奥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必将成为冬奥会历史上最为浓墨重彩的一页。

在第三场研讨北京冬奥会与东北亚合作新契机中,与会专家学者就北京冬奥会对于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的重要作用以及东北亚国家以此为契机进行合作的领域、路径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北京冬奥会为东北亚提升区域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将促使东北亚区域合作更上一层楼。

与会专家学者就北京冬奥会与东北亚区域合作等有关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进行了认真讨论,达成了重要共识。此次国际学术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