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俄乌冲突后国际格局的演变趋势与中国角色”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科研处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2-08-05

  2022年7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承办的“俄乌冲突后国际格局的演变趋势与中国角色”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俄乌冲突后的国际格局演变、美国“印太战略”对全球秩序的影响、推动国际关系健康发展的中国贡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对于俄乌冲突后的国际格局演变,与会专家认为俄乌冲突大大加剧了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两极化,并对国际能源、粮食市场构成了重大冲击。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还指出尽管美西方阵营在俄乌冲突中展现出了相当的实力和潜能,但也应注意其在未来可能的分化趋势。印度辨喜基金会阿南德研究员和日本国际论坛的菊池誉名主任委员则分别介绍了俄乌冲突对本国的影响。

  对于美国“印太战略”对全球秩序的影响,清华大学达巍教授指出,美国的“印太战略”是一个佯装成地区战略的全球战略,并将导致国际秩序的阵营化和集团化,造成本地区的分裂。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饶兆斌教授从理念、经验、制度三个层次对美国“印太战略”的劣势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东盟“印太展望”具有高度的包容性,值得进一步的重视。韩国世宗研究所郑载兴研究委员指出,尹锡悦政府重视韩美同盟并积极回应美国的“印太战略”,但韩国国内也有意见认为韩国应坚持均衡外交、不应对美“一边倒”。

  关于推动国际关系健康发展的中国贡献,国防大学唐永胜教授指出,面对俄乌冲突给全球政治经济的巨大挑战,中国更应坚持依靠自身发展模式与治理体系的创新来推动国家的生存发展,并通过建设性的方法、以利益增量逐步解决和周边国家遗留下的问题。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伟珍玉研究员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分析了全球安全倡议的背景、内容、实现路径。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许利平研究员指出中国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通过发挥示范效应、提供公共产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更多的正能量与新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向阳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俄乌冲突与美国“印太战略”所造成的全球影响波及各个领域,世界阵营的两极化不符合人类发展的共同利益,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可为全球安全合作提供共同的观念基础。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