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综述
会议综述
站内搜索
“中国崛起与亚太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3-06
 

“中国崛起与亚太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在战略院举行

 

20131221,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主办、《当代亚太》编辑部承办的“中国崛起与亚太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在战略院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中央党校、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当代亚太》编辑部主任高程副研究员主持,战略院院长、《当代亚太》主编李向阳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李院长首先肯定了举办此次论坛的意义,针对论坛的主题提出了与中国崛起相关的几个问题供青年学者在未来的研究中加以思考,并就《当代亚太》未来的办刊方向提出了意见。

关于中国崛起问题,李院长指出,中国的特殊性为国内学界、尤其是国际关系学界创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中国的案例已日益具有世界意义,研究中国崛起对于全球的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而言都具有创新性。具体来讲,青年学者需要认真思考以下三方面的问题,这同时也是中国政府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首先,无论从文化体制、政治体制、经济体制,还是从人口规模和资源约束等方面看,中国均具有特殊性,这就需要我们论证,中国的崛起能否复制历史上、尤其是近代史上大国崛起的道路?其次,关于中国本身与外部环境的关系问题,一是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外部世界的发展方向,二是中国自身的发展已经深深融入到外部世界中,某种程度上,中国的发展方向决定了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方向,因此,只有认清中国自己的问题,才能更加了解外部世界如何看待中国。最后,关于中国的对外战略目标与手段的匹配问题。当前,外部世界对中国对外政策清晰化的要求日益增强,另一方面,中国面临着目标与手段匹配的难题,这种情况同样明显体现在中国的周边战略中。

关于《当代亚太》未来的发展方向,李院长指出,从名称上看,《当代亚太》体现了杂志的基本定位是周边战略和周边问题,这也与当前国家的外交方向不谋而合。2013年中国举行了建国60多年以来的首次周边问题工作会议,表明周边外交已经成为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这给《当代亚太》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当代亚太》应乘此东风,下一步着重讨论中国崛起面临所最严峻的、同时也是学理上最核心的问题,在选题方面,应该在立足国内的前提下,越来越向中国的周边战略倾斜,以吸引到更多的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

就李院长提出上述问题,与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分别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围绕大国崛起与权力竞争、国家的海权与陆权、美国“重返亚太”的同盟战略与中国应对、印度区域间合作及其对中国的意义、美韩权威关系演变、国际规范传播、区域FTA谈判中的贸易策略以及中国—东盟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等具体问题展开了具体分析,孙学峰、徐进、周方银、漆海霞、钟飞腾等学有所成的青年学者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就上述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最后,在《当代亚太》编辑部主任高程的主持下,与会人员就2014年青年论坛的选题和形式,以及《当代亚太》未来的具体选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论坛为青年学者、尤其是在校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们进行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平台,也使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了《当代亚太》的办刊方向,希望本论坛能持续下去,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规模不断扩大,为国内学术的交流与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