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中国与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路径》创新项目结项
作者:创新项目组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网  时间:2014-12-12
    

  2014年12月11日,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2014创新项目《中国与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路径》结项会议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东楼会议室进行。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的相关评委、专家参加了项目结项。

  该项目的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在2014年11月底,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就指出,“要充分估计我国周边环境中的不确定性”,他强调“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在此基础上,如何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构建中国与周边命运共同体是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该项目立论、论证逻辑清晰明了,自成一体。主要创新之处在于,不仅仅只关注于“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本身,更关注通过何种路径实现中国与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研究过程中,该项目具有较强的跨学科背景,试图从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社会等多维视角,来建立一个理解中国与周边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理论框架。

  项目认为,构建中国与周边命运共同体,价值认同是核心、发展是关键、安全是保障、社会文化交流是基础。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是一个多元互动的组合,在多元共同体的共同推动下,构建中国与周边命运共同体需要一种“立体、多元、跨时空”的视角。在构建的过程中,中国与周边命运共同体应该与东盟共同体、东亚共同体乃至未来的亚太共同体相互包容、相互借鉴,共同推动亚洲的复兴,实现21世纪的“亚洲梦”,乃至“亚太梦”。

  项目结项委员会专家一致同意该项目以“优秀”结项。

  

  

  (供稿:创新项目组)

  2014年12月12日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