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挑战与应对”学术探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张洁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16-02-05
 

    2016130日,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挑战与应对”学术探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军事科学院、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边疆研究所、当代中国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外交部和《世界知识》等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举行了《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6-“一带一路”:战略对接与安全风险》新书发布会。《周边安全形势评估》已经连续出版六年,本年度报告重点分析了周边形势对“一带一路”的推进构成的主要安全挑战与中国的战略选择。在致辞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蕴岭表示,目前的周边安全环境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最好时期,中国对于周边安全环境的态度已经从“防御”转变为“积极构建”,开始积极倡导和实践“共同安全”与“合作安全”的理念,主张地区安全事务可以通过多边方式协商解决,但必须由区域内国家主导。中国在周边战略的实施和安全环境构建中,应联合周边国家共同建设有利于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安全架构,积极推动功能性安全机制的构建。

    研讨会分为两个议程,主要是回顾总结了2015年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的特点,并分析预测2016年的总体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的走向。第一议程的主题是大国关系和区域安全,与会专家学者分别阐述了中美竞合态势、日本新安保法落地与中日关系、中俄战略合作与中国的战略选择、南亚局势变化等议题;第二议程重点讨论了影响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的热点问题以及中国的应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朝核问题、南海博弈、日台关系、恐怖主义、环境问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锋。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