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亚太与全球战略院举办“2016全球战略论坛”第二讲
作者:李素华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16-03-18
 

  2016年3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举办“2016全球战略论坛”第二讲:“中国历史的基本特点与国家治理”,主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 

    

  卜宪群研究员认为,中国历史具有四个基本特点——“大一统”、中央集权、多民族和延续性。他指出研究中国历史要关注六个重要问题:大一统要在中央的一元行政思想与措施;“民为邦本”思想与政策措施;礼治思想向德法相依思想的转变;“治安中国”与“华夷一家”的边疆民族思想与措施;天人合一的生态环境保护思想与治理措施。卜研究员强调,作为“大一统”的封建国家,中国延续着相对稳固的郡县体系、选贤任能制度以及社会治理措施。 

    

  卜宪群研究员认为,中华文化具有延续性。决定国家治理体系的根本制度,是由生产力发展状况、社会经济发展形态决定的,也与该国历史文化传承密不可分;治理能力的高低与治理体系的完善与否紧密相连。先秦奴隶制时代,主要采用宗法血缘等级分封制的礼制思想来实施国家治理;秦汉至明清的封建制时代,主要采用中央集权郡县制的德法相依思想来实施国家治理。 

     

  演讲结束后,卜宪群研究员与专家学者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回答了学者们关于“县制的稳定性”、“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中西方中央与地方授权机制的差异”、 “中西方治理体系的差异”、“数目制管理”、 “国家分裂的原因”、“史学概念的历史性”、 “户籍制度”等诸多问题。 

  本次论坛由亚太与全球战略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主持,政治研究室承办。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