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学者关注当前美国经济增长态势与政策走向
作者:许利平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7-03-18
 

315日,“2017年全球在按略论坛第5讲”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荣军应邀就“当前美国经济增长态势与政策走向”发表演讲。

王荣军从当前美国经济增长的总体态势、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回顾以及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的趋向等三个方面,阐述了美国经济增长走势、动因和未来经济政策的趋势。

王荣军认为,2009年以来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到2017年年初,本轮美国经济增长实际上已持续7年半,超过了二战以来美国经济扩张期待续增长的平均水平。单从时长来看,已是美国经济增长史上最好的记录之一。

“从长期看,制约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有,劳动力结构的变化、公共赤字和债务问题的长期积累、劳动生产率增长前景不确定。”王荣军说。

针对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王荣军认为,奥巴马政府降低了美国的失业率。从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看,奥巴马上台后的200910月,美国的失业率高达10.2%,而到了奥巴马离任的20171月,美国的失业率则维持在5%以下。从防止美国经济二次衰退角度而言,奥巴马经济政策的表现还算差强人意。

未来美国经济政策如何走?王荣军认为,特朗普经济政策的民意基础是中产阶级的愤怒—白人的愤怒—经济愤怒。特朗普经济政策可能采取的措施是减税、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和重新确定贸易安排以刺激美国的出口等。与此同时,王荣军指出,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具体如何实施,具体经济政策措施如何组合、优先秩序如何等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向阳主持、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近5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