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2017全球战略论坛”第七讲成功举行 唐世平教授漫谈社会科学方法
作者:董向荣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17-04-11
 

  2017年3月29日,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唐世平教授回到他曾经工作多年的张自忠路3号院,主讲“2017全球战略论坛”第七讲,与学者们分享了他对社会科学方法的认知与理解。

  唐世平教授认为,尽管两者有交叉,但是方法论不等于方法。方法论讨论的是如何用恰当的方法来解决实际的研究问题,而方法则是讨论每一个不同的方法(门类)里面的特殊技术性问题,是相对具体的。比如,如何选择案例,这是方法。但是,强调要结合定量和定性分析(或者其他的方法)才能解决实证问题,这是方法论。

  唐世平教授认为,强调方法是现代科学不同于传统科学的重要标志。在现代科学中,方法就像手术刀,没有手术刀医生无法治病救人,没有科学的研究方法,科学家就很难在科学领域施展拳脚。从根本意义上来讲,社会科学的方法和自然科学的方法并没有区别,它们都是基于“有控制的比较”。

  唐世平教授指出,社会科学主要有六大类方法:调查、民调、访谈;形式化建模;基于主体的仿真建模(ABM)以及其他模拟工具;实验;大样本定量与回归以及中等样本的定性比较分析(QCA);小样本案例研究。这六大类方法各有擅长的领域,也有局限。此外,还有一些方法可以为研究提供支持,比如概念分析方法为定量、定性研究奠定基础;地理信息系统(GIS)等方法虽然不提供对社会事实的机制性解释,但是能提供部分技术支持。唐世平教授认为,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尽可能多地掌握这些研究方法,并熟练运用至少其中的两大类方法。

  唐世平教授以近几年他本人和研究团队运用不同的研究方法组合所做的几项前沿研究。比如,他带领的研究团队构建了一个选举模拟平台,撇开传统的民意调查,对我国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和“立法院”选举进行了相当有政策参考意义的模拟预测。唐世平教授的研究团队在族群冲突的研究过程中,引入地理信息系统的研究方法,得出石油的族群地理分布才是决定石油是否导致或加剧族群冲突的核心变量,并通过三个因果机制导致族群冲突的升级,并指出这一发现的政策涵义。

  唐世平是当今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社会科学家之一。他已出版多部英文专著,其中,《国际政治的社会演化》(Social Evolution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13)一书2015年获得国际研究协会(ISA)的“年度最佳著作”奖。他是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位亚洲学者。唐世平教授有多篇英文研究论文发表在这些领域内的顶级和重要国际期刊上。唐世平教授拥有古生物学学士、分子生物学硕士、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博士、国际关系学硕士的跨学科学术背景。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灵桂研究员主持。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