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站内搜索
钓鱼岛之争与中国的应对 No.10
作者:周方银  来源:  时间:2012-10-01
  摘要:当前中日钓鱼岛之争既是维护我国国家主权的重要问题,同时还会牵动整个地区安全形势与大国关系的走向。钓鱼岛之争具有僵局的性质,双方的“对峙”将长期化,在一定的时间段内会以低烈度的方式持续进行。在中国周边的领土、领海争端中,温和政策的效果在于短期,隐患在于中长期;适度强硬政策的压力在于短期,但从中长期的角度有助于避免争端的蔓延和恶化。适度强硬的政策对于从中长期维护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具有策略上的必要性。我们应通过钓鱼岛事件的应对向外传递出一个清晰信号:利用任何所谓的“机会”试图蚕食中国主权权益的做法都不会得逞,而且必然要承受巨大的代价和风险。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