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助理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
站内搜索
谢来辉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08-28
 

  姓 名:谢来辉
  性 别:男
  出生年月:1983年10月
  进院时间:2013年
  民 族:汉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 历:研究生
  职 称: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世界经济;全球环境治理
  掌握外语:英语
  电 话:010-64063043
  传 真:010-64063041
  电子邮件:xielh@cass.org.cn

  教育背景:
  2008年-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亚太系,经济学博士;
  2005年-200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经济学硕士;
  2001年-2005年,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经济学学士。

  工作经历:2011-2013年,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与战略研究部博士后。

  学术活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

  奖励情况:第二届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10年);教育部首届“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2009年、2010年)。

  学术著作:

  1、[]世界观察研究所著《世界现状报告2014:可持续发展的治理》,谢来辉等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3月出版。
  2、译著:[英]戴维•赫尔德等主编:《气候变化的治理:科学、经济学、政治学与伦理学》,谢来辉等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学术论文:

  1、谢来辉:《APEC框架下的绿色供应链议题:进展与展望》,《国际经济评论》,2015年第6期,第132-147页。(《新华文摘》2016年第5期全文转载。)

  2、谢来辉:《可持续性应作为“善治”的一个重要维度》,《国外理论动态》,2016年第4期。

  3、谢来辉:《从“扭曲的全球治理”到“真正的全球治理”:全球发展治理的转向》,《国外理论动态》2015年第12期,第2-13页。

  4、谢来辉:《试析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软”维度:湄公河区域气候合作的意义与挑战》,载《辽宁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25-42页。(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4年第4期。)

  5、谢来辉:《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市场转向与新兴经济体的环境升级》,载《国外理论动态》2014年第12期,第22-33页。
  6、谢来辉:《气候怀疑论、民主与美国气候政策的阻滞》,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3年第6期。
  7、谢来辉、杨雪东:《国家资本主义评析》,载《国外理论动态》,2013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3年第6期全文转载)
  8、谢来辉、刘昌义:《美国学者视角下的中国气候规制研究》,载《国外理论动态》,2013年第11期。
  9、谢来辉:《为什么欧盟积极领导应对气候变化?》,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2年第8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11期转载);
  10、谢来辉:《全球环境治理领导者的蜕变:加拿大的案例》,载《当代亚太》,2012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12年第5期《生态环境与保护》全文转载;
  11、谢来辉:《全球碳排放贸易体系:一个幻想?》,载《国际经济评论》,2012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2、谢来辉:《领导者作用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发展》,载《太平洋学报》,2012年第1期;
  13、谢来辉:《国际制度“自我实施”的迷思》,载《制度经济学研究》,2012年第3期;
  14、谢来辉:《碳交易还是碳税?理论与政策》,载《金融评论》,2011年第6期。
  15、谢来辉、潘家华:《发展低碳经济与区域互动机制研究》,载《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2010年第2期;
  16、谢来辉,陈迎:《中国对碳关税问题过度担忧了吗?》,载《国际经济评论》,2010年第4期(收入王伟光、郑国光主编:《气候变化绿皮书2010》,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11月);
  17、谢来辉:《从环境经济学视角重读<社会成本问题>》,载《经济与管理评论》(原刊名为《山东经济》), 2010年第4期;
  18、谢来辉:《碳锁定、解锁与低碳经济之路》,载《开放导报》,2009年第5期,第8-14页(《新华文摘》2010年第2期全文转载)。
  19、Pan Jiahua, Xie Laihui, “Border Tax Adjustments (BTAs): for Climate Protection or as a Barrier to Trade?”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现代国际关系》<英文版>), Vol.19, No.1 Special Issue, Mar. 2009, pp.32-60.
  20、陈迎, 潘家华, 谢来辉:《中国外贸进出口商品中的内涵能源及其政策含义》,载《经济研究》,2008年第7期(收入天则经济研究所主编,周业安执行主编:《中国经济学(2008)》,上海:格致出版社,2010年);
  21、谢来辉:《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边境调节税:新的贸易壁垒?》,载《国际贸易问题》,2008年第2期;
  22、谢来辉,陈迎:《碳泄漏问题评析》,载《气候变化研究进展》,2007年7月,第3卷第4期。

  译文:

  1、[美]罗伯特基欧汉:《气候变化的全球政治学:对政治科学的挑战》,谈尧、谢来辉译,载《国外理论动态》2016年第3期。

  2、[美]托马斯韦斯、罗登威尔金森:《反思全球治理:复杂性、权威、权力和变革》,谢来辉译,载《国外理论动态》(CSSCI)2015年第6期,第108-117页。

  3、[澳]凯拉廷哈拉 著:《绿色资本主义的多样性: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经济与环境》,谢来辉译,《国外理论动态》2014年第10期,第30-39页。(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2015年第1期。)
  4、[英]戴维•赫尔德等:《民主、气候变化与全球治理》,谢来辉译,载《国外理论动态》,2012年第2期。
  5、[美]菲利普•阿洪等:《不完全契约与企业理论:25年来我们学到了什么?》,谢来辉译,载《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2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2年第18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2012年第12期)。
  6、[美]小克利福德•克雷柯夫:《美国外交的新转向与中美关系》,谢来辉、魏伟译,《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2年第5期,第108-111页(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外交》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
  7、[荷]阿瑟•摩尔:《中国的崛起与非洲的环境》,载《国外理论动态》,2012年第10期。
  8、[荷]亨克•奥佛比克:《作为一个学术概念的全球治理:走向成熟还是衰落?》,谢来辉译,《国外理论动态》,2013年第1期。
  9、[德]克劳斯•丁沃斯、[荷]菲利普•帕特伯格:《如何“全球”与为何“治理”:全球治理概念的盲点与矛盾》,谢来辉译,《国外理论动态》,2013年第1期。
  10、[美]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应对气候变化的多中心体制》,谢来辉译,《国外理论动态》,2013年第2期。
  11、[法] 丹尼尔•康帕格农:《全球治理与发展中国家》,谢来辉译,《国外理论动态》,2013年第4期。

  时评、综述、书评:

  1、谢来辉:《巴黎大会的中国动力》,《中国青年报》,2015年12月7日。

  2、谢来辉:《“一带一路”超越新自由主义发展观》,《证券日报》2015年10月21日。
  3、谢来辉:《新书速递:全球气候治理》,载《国外理论动态》,2012年第6期;
  4、谢来辉:《“城市”与气候变化》,载《世界环境》,2011年第2期;
  5、谢来辉:《希腊债务危机的前因后果》,载《商业文化》,2010年第5期;
  6、谢来辉:《亚洲一体化的理想与现实》,载《商业文化》,2010年第1期;
  7、徐薇、谢来辉:《低碳经济引领商业发展新潮流》,载《商业文化》,2010年第2期;
  8、陈迎、谢来辉:《“碳关税”的远虑和近忧》,《经济观察报》,2009年12月10日;
  9、谢来辉:《全球气候变暖与亚太环境合作》,载张宇燕主编:《亚太发展报告2009》,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
  10、谢来辉:《美国挥舞碳关税大棒,意在中国?》,载《世界环境》,2009年第4期;
  11、庄贵阳、谢来辉:《低碳经济重塑国际经济格局》,载《中国外汇》,2009年19期;
  12、谢来辉:《探索一条通往低碳经济的强国之路》,载《气候变化研究进展》,2008年第4卷第2期。

  主持课题情况: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排放权力与巴黎气候大会之后的中国战略”(16CJL031),2016-2019年。
  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理论经济学,资助编号2011M500352):“美国气候政策的发展与全球气候治理”。
  3、中央编译局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美国学者的中国气候规制研究”(已结项)。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