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会中心

首页 > 年会 > 详情

2011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年会综述

作者:肖景波 来源: 时间:2011-11-15

  2011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年会11月6日至8日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召开,来自全国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就“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新变局”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和深入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主任、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会长张蕴岭,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副会长、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郭连成,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正权,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秘书长朴健一,云南省德宏州委书记赵金,州委常委、德宏军分区政委马福朝,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燕兰,副州长高铁英出席开幕式。郭连成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德宏州委书记赵金代表州委、州政府和全州各族人民致辞,并介绍了德宏州的州情。他说,此次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年会在德宏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国社科院、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和省社会科学院对德宏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各位专家到德宏指导工作,为德宏发展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

  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会长张蕴岭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感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和德宏州委、州政府对此次年会的支持。他说,当前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亚太地区也正在发生很重要的变化,对这些变化有很多看法,对这些问题很值得讨论。年会选择在德宏召开,主要是因为云南正在建设桥头堡,而德宏处在桥头堡对外开放的前沿,有很多新的发展。本次年会讨论的议题丰富、广泛,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抓紧时间,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提出观点,启发大家思考、讨论,回去后做好研究工作;同时希望大家对德宏的发展提出建议,作出应有的贡献。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正权代表省社会科学院致辞。他说,在云南大力推进桥头堡建设的关键时刻,在德宏召开这样一个重要的学术会议,无疑具有特殊的、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专家畅所欲言,为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为云南的桥头堡建设和德宏的对外开放献计献策。

  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发言,由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秘书长朴键一主持,大会发言的专家学者有: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李平,就 “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及对我国的影响”发言;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唐宜红,就“国际贸易发展与我国对外贸易环境”发言;外交学院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樊莹,就“亚太、东亚合作的趋势”发言;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教授李文涛,就“TPP最新进展及对亚太区域一体化的影响”发言;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夏立平,就“美国对外战略与中美关系”发言;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院长、教授郭力,就 “俄罗斯政治与对外关系”发言;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刘洪钟,就 “东北亚地区关系”发言;云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马勇,就“东盟发展与中国东盟关系”发言。

  当天下午,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鲁慧召集政治组进行讨论;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宏召集经济组进行讨论。分组讨论后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正权主持了大会交流。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中国面临的新国际发展环境”和“中国与东盟关系”两场专题报告会,分别由张蕴岭会长主讲。

  本届年会由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德宏州委、州政府承办。与会专家们还到瑞丽姐告玉城、银井一寨两国、瑞丽珠宝街等地考察调研,并分别结合各自领域为德宏州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云南省社科联、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为本次年会发来了贺信贺电。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