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会中心

首页 > 年会 > 详情

2012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年会胜利召开

作者:葛 成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13-01-14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亚太地区形势发展可谓暗流涌动,变化不断。其中,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东海钓鱼岛争端以及南海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此外,亚太经济的新发展、区域合作的新趋势以及区内国家之间的战略互动等也格外引人注目。在这一背景下,2012年12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主办,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年会在辽宁大学蒲河校区举行。本次会议将关注重点放在2012年度亚太政治、安全与经济形势的变化上。会议开幕式由学会常务副会长韩锋教授主持,辽宁大学党委书记程伟教授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张蕴岭研究员先后致开幕辞。近百名来自全国各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亚太研究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在首日的大会发言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教授、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门洪华教授,分别围绕年度地区经济发展与政治安全环境变化作了主题发言。其后,会议分为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两个组别进行讨论。各位与会代表针对诸如“ 亚太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海上争端加剧的政治含义与前景”、“美国战略调整下的亚太地区政治与安全新格局”、“ 亚太区域合作的新趋势”以及“东北亚区域合作与我国东北地区的开放合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内充分交换意见。与会学者普遍将美国因素视为导致年度亚太经济与政治形势发生较大变化的主要推手,并对中国如何应对地区形势变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