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疫情下“一带一路”贸易额何以逆势增长?看专家怎么说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4-26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周晶)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报告显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相比全球投资贸易的大幅度萎缩,“一带一路”建设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相关项目持续推进,合作成果亮点颇多,贸易和投资逆势增长。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何以实现“逆势”增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了哪些贡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未来将聚焦在哪些重点领域?就上述问题,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室主任张中元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的专访。

  一带一路”建设助推全球经济复苏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与百年变局相叠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逆势上扬,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大背景下的一抹亮色。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的“可持续融资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圆桌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说,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是1.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0.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的比重为29.1%。今年一季度,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2.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占总体对外贸易额的29.5%,比去年全年上升了0.4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何以成为全球经贸发展的重要推力?张中元认为,首先这是中国经济充满韧性活力和具备强大供给、制造能力的体现;其次,我国不断扩大开放、持续拓展贸易伙伴,也成为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稳定增长的重要原因;再次,疫情加速了各国数字化的进程,中国的数字化发展经验可以帮助沿线国家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更快更好地提升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带一路”对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开放,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众多行业停摆、国际合作遇阻的形势下,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盘活地区经济循环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渠道。

  “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 

  “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基于‘共商、共建、共享’新型治理观的‘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运行再平衡、国际利益格局再平衡、全球治理格局再平衡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张中元认为,“一带一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 。

  “‘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对接’的方式实现沿线国家或地区发展战略的协同。”张中元进一步解释,“对接”主张实际上是充分考虑各国的利益诉求,通过灵活务实的方案兼顾各国的权益,化解各国间的矛盾,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和贸易管理机构的现代化,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国际环境。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主张包容性发展,从合作伙伴的实际出发,探索合作的路径,然后再总结出规则制度,这是一种结合各国差异的务实合作方式,是在行动中、过程中寻求共识,推进机制建设的方式。

  数字经济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增添新动能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合作板块,与会嘉宾共同聚焦“一带一路”合作前景,谈机遇,谋发展。

  谈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未来将聚焦在哪些重点领域,张中元给出了自己的判断。“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数字技术赋能贸易的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化转型推动外贸企业提质升级,促进国际贸易走向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张中元建议,“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应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纳入本国、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议程,建立“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规则、数字经济数据库、大数据交易平台等,促进“一带一路”数字贸易发展。

  此外,张中元认为,通过推动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医疗卫生合作,来提升“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应对公共卫生安全威胁的能力至关重要。“疫情导致欠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能力弱化,用于公共卫生的国家财政资金缩减,中国提供了必要的医用物资和多支医疗团队,帮助他们提升应对疫情的防控能力。面向未来,各方可以在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传统医药等领域拓展合作,共同护佑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张中元说。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