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美国停止资助柬埔寨军校生,俄专家:是在报复柬埔寨和中国合作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时间:2021-07-07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5日报道,上周,美国宣布停止为柬埔寨学员在美国军校的培训提供全额奖学金,俄罗斯专家认为,这是因为柬埔寨选择与中国发展合作,美国以此进行报复。

  美国停止资助柬埔寨军校生,俄专家:是在报复柬埔寨和中国合作

 

  美国西点军校(资料图)

  路透社7月1日报道,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发言人阿伦德·兹瓦杰斯(Arend Zwartjes)6月30日称,由于柬埔寨政府撤销了几个由美国资助建设的海军基地军用设施,美国政府决定终止柬埔寨派遣留学生赴美国军校深造的项目。目前有6名柬埔寨学生在美国军校学习,美方允许他们完成本科学业,但必须自费,6名学生的总花费将达1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10.35万元),兹瓦杰斯建议由柬埔寨政府“买单”。

  柬埔寨国防部7月2日晚发表声明指出,终止柬埔寨留学生奖学金的决定是美国单方面做出的。在得知6名学生的困境后,柬埔寨政府决定承担他们的学费。据了解,这6名柬埔寨学生在美国4所著名军校深造,其中2人在著名的西点军校学习,2人在美国空军学院就读,另外2人分别就读于美国海军学院和美国海岸警卫队学院。他们的培训将于2022-2024年结束。

  美国停止资助柬埔寨军校生,俄专家:是在报复柬埔寨和中国合作

 

  美国西点军校(资料图)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东南亚、澳大利亚和大洋洲中心主任德米特里·莫夏科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美国此前非常希望能够通过训练军事人员使柬埔寨局势对自身有利。美国希望新的柬埔寨精英成为亲美人士,而柬埔寨撤销军事设施的做法令美国失望和恼怒。

  莫夏科夫认为,这一事件反映了东盟国家在东南亚的现状:在中美之间做选择对他们来说极为痛苦。这些国家不想选择,希望作出平衡,但美国在推动各国做出选择,并拿柬埔寨开刀。美国向这些国家暗示,如果反对美国,就将失去一些美国贷款、助学金、奖学金。

  美国停止资助柬埔寨军校生,俄专家:是在报复柬埔寨和中国合作

 

  美国空军学院(资料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还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许利平认为,美国正借助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关系。这也体现了美国的霸权意识,所谓的报复制裁、限制交流等措施,都是美国一贯的霸权作风。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